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共青论坛

当代学子要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08 05: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生 李璎珞

  很荣幸能够参加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动员会,并作为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代表发言。

  新时代呼唤青年学子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并专门就青年一代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作了强调,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令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当代学子要为新时代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参加博士宣讲团,使命光荣

  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在北京市委教工委的指导下,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在清华大学隆重成立。经层层推荐选拔,来自43所高校的150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学生入选宣讲团,而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现在,我们即将、正在或已经走向北京各高校和基层单位,分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10月31日,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学习十九大精神首场宣讲在清华大学举行。作为主讲人之一,我备感荣幸,也备受鼓舞。荣幸在于,能够代表首都高校博士生首讲,有机会走上讲台结合自己所学和实践经历宣扬十九大精神;鼓舞在于,活动当天有30余个党支部400余名同学自主报名参加,有320个固定座位的报告厅座无虚席,需要加座位、有的同学甚至要站着听。这让我深深感受到同学们对于理论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也让我切身深刻感受作为一名学生“讲师”使命的光荣和重大,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争做学习、践行、传播先锋者

  为更好地参与、配合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做好工作——

  首先是争做学习者,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懂弄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同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参与北京市各部门和各高校为我们提供的宝贵的学习和培训机会,向博学广知、德高望重、宣讲经验丰富的专家前辈虚心请教,全面深刻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交融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学以致讲、讲学互动、以讲促学”,以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标。

  第二是争做践行者,发挥带头作用,做到知行合一。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都是各高校研究生系统的骨干成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宣讲中我们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在北京市委教工委的指导和部署下,我们也会尽快组织宣讲小组分别走进高校、社区、乡镇等,增强宣讲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博士生传递博士的声音,让新青年从新视角宣传新时代的新思想。

  第三是争做传播者,讲好青春故事,做到精益求精。学生宣讲的优势在于能够贴近朋辈生活和心理,因此我们要立足校园,讲好校园故事、青春故事和中国故事,倾听来自身边人的经历、体会以及对我们的批评意见,字字切磋,句句琢磨。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热潮,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宣讲工作,做到备好课、讲好课、站得稳、把得准、求共鸣、求创新。

  (本文系作者11月4日在北京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动员会上的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