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

——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发布时间:2017-11-07 18: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忠发、刘华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题: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

  新华社记者李忠发、刘华

  “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

  站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时间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海湖庄园会晤时,回顾过去,放眼长远,就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性课题提出“未来之问”。

  11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将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

  登高望远,把握航向。人们期待,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为回答“未来之问”续写新答卷。

  不畏浮云遮望眼:元首外交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稳步发展提供战略引领

  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是近期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

  此访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又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首起国事访问,因此更具特殊意义。习近平和特朗普本人均多次表达对北京会晤的期待。

  外媒评价,北京“习特会”有望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实践证明,中美领导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着对两国关系发展引航定向作用——

  46年前,毛泽东、周恩来以“乒乓外交”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

  38年前的中国春节,邓小平在中美正式建交仅27天后开启访美行程,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的领航者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积极开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展现新的气象。

  过去5年间,从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白宫秋叙”“西湖长谈”,再到今年以来的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中美元首开创高层互动新模式,坦诚交流,增信释疑,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关键性作用;

  过去1年间,习近平同特朗普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仅是通电话一项就多达9次。广泛深入的交流,实现了美国新政府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推动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发展。

  “无论哪位美国总统入主白宫,他都会认识到美中关系是如此重要,任何人都必须高度重视,使其不断巩固加强。”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福斯特说,美中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两国友谊不断深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两国合作的战略价值比以往都要大,双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观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

  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最高领导人之间沟通越深入,越能对双边关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越能提高两国关系的融洽度和坚韧性。

  从习近平在特朗普就职不到百日就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到中共十九大闭幕仅半月后就接待特朗普来访,中国积极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更好发展,展现出一个东方大国的战略思考和自信气度。

  围绕即将到来的北京会晤,中美双方工作团队进行了充分准备。据悉,中方将为特朗普总统提供热情周到的接待,举行全套国事活动,并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

  “会晤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元首保持良好的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进而更有效地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元首外交推动中美务实合作日益深入,夯牢两国关系发展基础

  7个月前,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向特朗普赠送的一幅书法作品意味深长:“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7个月来,中美关系的大厦保持着“一层一层建设好”的态势,两国人民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多。

  中美元首确定的“百日计划”取得早期收获: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

  近日,一则消息成为美国网友热议话题——由中国企业中车长客研制的首批波士顿橙线地铁车10月中旬下线,预计于12月运抵美国。此外,中车在美投资兴建的首个制造基地也有望于明年正式投产。

  从“走出去”到“留下来”,“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经验”愈发闪耀美国市场,彰显中美产能合作的水平与维度。作为两国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经贸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华盛顿,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在这里举行,标志着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宣布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顺利启动,中美合作“四梁八柱”更加牢固。

  全面的机制安排、丰硕的合作成果,无疑为中美增进理解互信、推动合作共赢注入了更多动力。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直面重大和敏感问题,涉及台湾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等,搭建起双方夯实互信、扩大合作的平台;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就开展经济合作的未来一年计划进行讨论,确定围绕宏观经济和金融、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通过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包括实施中美双向留学“双十万计划”等诸多内容,进一步夯实两国民意基础,让中美关系更有温度;

  ——首轮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短短半年时间,中美元首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全部顺利启动,展现了中美双方加强沟通的强烈愿望,更彰显出两国元首在推动共识落实方面的强大领导力。”社科院美国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说,中美双方团队对此次会晤高度重视,这让外界对会晤的成果充满期待。

  回望过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不禁感慨:45年前中美关系正常化之时,谁曾料到两国关系竟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紧密程度——

  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243亿美元,相比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了209倍;全年两国人员来往超过500万人次,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

  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对中美务实合作充满信心——

  中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这些举措将为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拓展经贸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我期待着在北京同你共同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美开展更多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时,再次表达对促进两国务实合作的诚意。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向前,迈向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征程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过去5年间,从大国到周边,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领域,中国朝着总目标,把握大方向,“朋友圈”越来越大:

  ——习近平出访28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中国元首外交对全球不同区域的“全覆盖”;

  ——中国同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新建或提升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建立的伙伴关系总数增至100个左右,中国的伙伴关系网络实现对世界不同类型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全覆盖”。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以接待特朗普进行国事访问为重要节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次踏上新的历史征程。

  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外交学院教授张历历认为,过去5年中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已经形成,未来中国外交将不断朝纵深方向拓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方案与力量。

  中美同为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具备强大影响力。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

  “双方要不断巩固已建立起来的关系,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尽到我们的历史责任。”习近平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说。

  对此,特朗普本人表态: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和国际社会发展进步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