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增强政治领导力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法宝”

发布时间:2017-11-07 15:46 来源:中青在线 兰旸

    

    作者:兰旸(北京物资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政治领导力”被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是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法宝”。

    党的政治领导力是政党领导能力的试金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领导力是一个政党领导能力的重要体现,是由正当的性质、宗旨和目标等一系列因素所构成的,最后体现在党的执行力和影响力等方面,是对党的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政治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而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居于重要位置。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因此,在新时代,增强党的领导能力首要任务是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破解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之匙,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更是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试金石。

    新时代党的政治领导力的落脚点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国之命,在人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承担着崇高的历史使命,能最充分地代表民众的利益,代表社会的整体利益而不是部分利益,而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其政治落脚点始终是注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中国处于一个新的时代,要真正肩负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提升政治领导力的出发点就是要不断改善民生,这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更是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能力的优秀体现。

    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与保证。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至今,从建立伊始的中共一大至现在的中共十九大,党员人数从建党之初的全国50几名发展至现在的8000多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任人欺凌风雨飘摇的时代走向了如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回首百年沧桑与巨变,正确和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是过去获得辉煌成就的重要经验总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与保证,更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法宝”。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