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上大学思政课,看武汉搞事情!

发布时间:2017-11-07 1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朱娟娟 雷宇

  主播君的话:

  大学生下乡能干什么?采风,郊游,还是体验民情?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竟然像当年上山下乡一样,住到了村里,在田间地头搞出了大动静。

  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组织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4所市属高校48个学院率先“试点”,按照“集中活动+常态服务”的运行模式,107个班级大学生走进江夏、蔡甸、新洲、黄陂4个新城区107个精准扶贫村进行班村结对,截至9月底,9261名大学生已进村入户6438户,开展活动1237场。

  万名大学生集体下乡,这真是要搞什么事情啊?

  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下地种菜后才知道,蔬菜从播种到端上餐桌,需要这么多道程序”

  今年3月5日起,江汉大学2015级园艺专业学生陈敬东与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每月常态化走进黄陂区李集社区开展结对帮扶。

  开始他们是这样的:

  第一次到果园给葡萄套保护袋,第一次锄草、修剪树形……这群学园艺的大学生从课堂下到农田,刚开始有些“水土不服”,有人身上起了疙瘩,有人脚上磨出了茧。

  下乡前夕,班里激情满怀开起主题班会,憧憬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还专门设计方案要在农村社区找块地建个小花园。没想到真正下到农村,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地,却由于荒废太久土质不宜耕种,加之气温太高花木不易成活,计划最终“夭折”。

  后来他们变成了这样:

  理想和现实的碰撞磨砺着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也让陈敬东与同学们都意识到,一件事从想法到办成,“不光需要专业理论知识,还得真正‘走下去’,了解基层实际,‘接地气’地考虑可操作性和现实性。”

  走下去的陈敬东开始了解村情社情,“中青年大都外出务工,劳动力相对缺乏;有一定旅游资源,发展潜力还可以进一步挖掘……”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11个大一、大二的班级,与江夏区26个村结对。一些班级在村里找到荒废的大棚,把村民请来当老师,抡起锄头学种菜,共同劳动。

  “同学们下地种菜后才知道,蔬菜从播种到端上餐桌,需要这么多道程序。”随班下乡辅导员孙毅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以前,这些孩子们吃饭,剩饭剩菜从不打包,“现在逢剩菜必打包”。

  第二课堂开到茶园、企业、革命遗址……

  一次“乡村团课——返乡博士的创业故事”让江汉大学2014级生物技术班学生常文文记忆犹新。

  4月28日,在黄陂区朱铺村,刚过而立之年的村支部书记朱俊刚向同学们讲起奋斗的青春故事,这位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在城市创业拥有两家公司、毅然选择回到农村反哺家乡,现在带领村庄转型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成绩喜人,“像这样拥有智慧又务实、去拼搏永不放弃的青春,才不虚度。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8月23日,新洲区凤凰镇陈田村,在一棵有着180年树龄的“红军树”下,武汉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聆听思政课老师讲述了一段红色历史。

  “在茶园、在企业、在革命遗址,结合鲜活案例讲思政课,对师生来说都是另一番体验:互动性更强、学生更容易接受。”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程伟说,“新青年下乡”活动成了思政教育绝佳的“第二课堂”。

  再补上一堂村情民情课

  真正走下去,真正去调研,才能发现农村的问题,这也是他们下乡以后学到的。

  蔡甸区侏儒山街金鸡村是武汉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2016级国贸班的结对村。进村入户不久,大学生们就发现,这里长期种植藜蒿,品质优良,规模达2800亩,有着“楚天藜蒿第一村”的美誉。然而,由于不懂网络宣传营销,藜蒿省外销售渠道一直受限。

  暑假里,下乡服务队26名同学分成两组,其中一组花了10天时间,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收集数据,拍摄影像资料,又花了几天整理完善,为金鸡村在互联网上建立起“百度词条”。

  如今,在网络搜索蔡甸区金鸡村,村史沿革、村内概况、藜蒿产业详情等一目了然。最近,大学生们还在给村里的藜蒿合作社搭建电商平台,藜蒿销售有望打开新门路。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19个班级,与新洲区19个贫困村结对。经前期调研,结合所学专业,同学们为村里开展土壤优化、农药残留检测,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出谋划策;还和专业课教师一起,规划文物保护单位问津书院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提供导游服务与礼仪培训等。

  他们还做过这些:

  制作精准扶贫户“二维码”

  参与乡村休闲旅游规划

  “无人机”航拍乡村旅游宣传片

  “国学小课堂”等关爱农村留守青少年活动……

  今年暑期起,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轻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近20所省部属高校200余支“新青年下乡”服务队也行动起来,与江岸、武昌、洪山、东西湖等区结对,进社区、进企业,参与“红色物业”服务、调研产业经济园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朱娟娟 雷宇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