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邬贺铨院士:中国将在5G时代成为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17:09 来源:光明网 李政葳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特色体验展区·专家谈】

  光明网 李政葳

  量子通信、北斗系统、5G技术,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特色体验展区内,这批科技成果让人大开眼界,同时该展区也成为展示我国网信事业五年发展新成就的重要窗口。

  如何看待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系列成就?我国未来信息化发展还面临哪些短板?近日,光明网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邬贺铨院士:中国将在5G时代成为领跑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谈网信事业新成就(李政葳/摄)

  中国取得领先科技成果得益于“厚积薄发”

  特斯拉辅助驾驶、“Watson”类脑计算机、阿里飞天平台、量子通讯、混合现实全息眼镜、“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在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15项全球前沿科技成果可谓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在这15项科技成果中,有7项成果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或科技机构。“这得益于中国的厚积薄发。”对于这批成果的涌现,邬贺铨认为,在互联网领域里中国属于后来者,国外在一些基础的技术方面有较好的积累;不过,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力度越来越大,未来可以有很多期许。

  以“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为例,该成果采用了全国产综合处理器,是世界首台性能超过10亿次、并行规模超千万核的新型超级计算机。对于这种计算机的具体应用,邬贺铨举例说,比如,石油勘探需要通过地震的方法检测,这是非常复杂的计算,超级计算机就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另外,还可用于检测药品、气象分析以及国防领域。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功耗比世界领先。更重要的是,它里面用的芯片是自主研发的。”在邬贺铨看来,计算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自主研发超级计算机需要以国家实力为支持,同时也是国家实力的象征。

邬贺铨院士:中国将在5G时代成为领跑者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网络科技特色体验展区(李政葳/摄)

  期待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发挥更大作用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神经网络”处理器也不断走进人们的视野。这种处理器就是给电脑创造出模仿人类大脑神经网络的芯片。在“神经网络”处理器运行中,计算系统的运算能力提升成为决定深度学习处理效率的关键。

  去年10月,美国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指出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国家安全、经济发展、教育、科技、健康等领域都有重要作用。“‘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就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一个新的竞争高点。”邬贺铨说,“未来,这种人工智能芯片可以用在各种各样的产业上,当然也可以用在老百姓的生活上,像我们现在市场上见到的一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头盔以及一些智能终端等。”

  邬贺铨还提到,百度大脑除了用在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以外,其智能性也可用在工业、智慧城市上;阿里的飞天云平台除了用在电商业务外,还可以用在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分布和开放的云服务。“期待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不断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3G突破4G并跑,我国5G在应用和技术上将成为引领者

  “一系列科技成果反映了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成绩,也是我们砥砺前行的重要标识。不过,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少差距。”邬贺铨表示,核心技术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以及基础网络建设、安全防护能力、人才培养、国际话语权等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还提到,量子密钥传输、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近年来我国确实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信息领域很宽,我们在集成电路、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另外,尽管移动通信普及率不断提升,每位用户每月流量的使用量近5年翻了近16倍,提速降费取得明显进步,但人均带宽还比较低,有待改善。

  专利竞争在国际上也日益激烈。“专利,表现了一个国家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主导权,IT领域是全球专利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其中,标准化在信息领域十分重要,平均每6个标准就有1个来自信息领域。”邬贺铨还提到,现在全球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5G标准,2G时代我们刚刚起步,3G突破,4G取得了并跑的机会,5G时代,希望我国在5G的应用与技术上可以成为引领者。“在牌照发放上,基本上会与发达国家在同一时间;在应用上,标准制定和专利方面也将起到引领作用、拥有话语权。”邬贺铨说。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