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收入高就能进入“家委会”?你去的是学校而不是“拼爹竞技场”!

发布时间:2017-11-06 1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最近,一组微信群和朋友圈的截图在网上广为流传,截图里,多位中小学生学生的家长,争相在自家孩子的班级家长群里“秀学历”、“秀收入”、“秀工作”,以期在“家长委员会”的选举中争得一席之地,在老师面前留下好印象,进而给自家孩子争取更多的资源。

  事件引起公众关注后,《新民晚报》与新华社先后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虽然最早流行的截图真伪难辨,但类似现象在许多学校都确有其事,在一些中小学,家委会竞选异化成一些家长的“名利秀”,并非耸人听闻,甚至从中小学向幼儿园蔓延。

  “拼爹”这个词,作为一种社会不良现象的代表曾经风靡一时,成为人们批判、讽刺的对象。不过,批判归批判,“拼爹”现象依然有蔓延之势,如今的中小学校乃至幼儿园里,“拼爹”之风竟然已经蔓延到了儿童群体的身上。而学校的“家长委员会”,也成了继职场、商场之外,最新最热的“拼爹竞技场”。

  所谓“拼爹”,直接责任人,当然就是“爹”。可从动机上分析,家长们如此无所不用其极地参加家委会竞选,虽然看似荒诞可笑,但也并非不能理解。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总是希望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送给孩子,为了将自己的资源转化为子女的优势,他们什么都可以做,至于自己的行为是否体面得当,那是次要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去指责这些父母“吃相难看”,意义不大,也很难真正改善学校之内“拼爹”盛行的问题。

  真正的问题,其实不在于爹妈,而在于学校。孩子的爹妈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攀比,正是因为学校在制度设计上给这种攀比留下了空间。按理说,所谓的“家长委员会”本应只是一个服务性质的组织,而不该是一个把家长分为“核心”与“外围”的特权组织。对这样的组织来说,最好的组织方式就是由有时间的家长轮流担任其成员,或者以抽签方式随机产生成员。然而,某些学校却偏偏选择了竞争色彩最浓郁的“选举”方式来产生家委会委员。

  这种做法,相当于人为地将家长划分成了两个群体——选的上的和选不上的。谁能选上,谁就能和老师更方便地沟通,谁就能更密切地参与班级事务,而那些没选上的家长则会被隔离于许多班级事务之外。这样的制度设计,可以说是逼着家长们来参与攀比,就算一位家长本来没有攀比的意图,但当他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秀”自己的优势资源时,恐怕也不得不加入这场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以防自己在这场事关孩子利益的竞争中掉了队。

  在我们的社会里,有富裕的家庭也有贫穷的家庭,有高学历家庭也有低学历家庭。占有社会优势地位的父母,希望把自己这一代的优势延续给下一代,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承载着育德育才职能的学校,理应为学生留下一方平等的净土,让学生在学校生活里学会公平竞争、理解平等精神,而不该把自己也变成拼资源、拼背景的角斗场,让社会的污秽污染纯洁的孩子。在这一方面,学校永远是第一责任人,承载着社会教育职能的校方,有义务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