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文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7-11-06 12:52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徐晓磊

  一部由中美两国民众撰写、以反映两国人民个体亲经故事为主体内容的文集《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近期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面世。该文集也是由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起的“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专栏见报文章的合集。

    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特别是以旅游为载体促进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交流事业高度重视,自2012年以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此予以精辟阐述。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共同宣布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年初,中国青旅集团公司、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发起推出富有包容性、历史感、人情味和鲜明时代特征的“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专栏。该专栏以旅游为主线,以人文为视角,以个体见证和经历的故事为主体内容,面向中美两国普通公众征稿,自2016年1月19日刊登第一期后,在《中国青年报》每日发表一篇。截至2017年2月23日,活动共收到投稿近2000篇,刊登发表文章338篇。

    这些文章的作者既有中美交往重大事件的历史见证者,也有初涉门庭的年轻人;既有14岁的中学生,也有耄耋之年的长者。他们的职业有工人、军人、教师、记者、作家、留学生、导游、文化学者、歌手、服装设计师、公务员、NGO从业者、退休人员等,文章的内容涵盖政府间事务、商贸交流、教育、文化、体育、青年、女性、卫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

    文集所呈现的故事中,既有对中美交往重大事件的见证,涉及“习主席访美”“乒乓外交”“两岸和解”“飞虎队”“美国学校”等重大题材;也有通过故事描述在两国人员交往、旅行过程中的感动瞬间。如由中青旅专职领队朱云鹏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美国病童圆梦长城》讲述中国网友为8岁的癌症晚期美国小男孩多里安·穆雷(Dorian Murray)在长城圆梦的故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和中国驻美使馆阳光学校的孩子们为他加油;也有通过具体故事描述中美两国不同制度与文化带来的碰撞与交流,如全国青联董霞的《保罗的朋友圈》、全国妇联牟虹的《大洋两岸女性的对话》等;更有通过亲身体验两国生活方式的差异,赞颂人民之间的真情厚谊,阐述“中国梦”“美国梦”对个人及时代的巨大推动作用,如章异凡的《美国人的中国情结》、刘向兵的《美国梦 中国心》等。

    一些美国友人所呈现的内容也值得关注,如时任佐治亚州参议院顾问杰夫·布里洛夫的《中国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美国大学生代表科拉·纽德克的《中国人并不缺乏想象力》、哈佛大学学生雨果·阎的《一次分别,是终生友谊的开始》、中美大学生互联网论坛参加者卢克·海涅的《陌生人的爱》,呈现了美国人民在华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对进一步加强中美人文交流工作具有重要参考借鉴意义。

    这些文章记录了中美交流大时代的小瞬间,讲述大事件背后的小故事。从中折射出中美两国人民在面对面的交往过程中所碰撞出的灵感火花、凝聚的深情厚谊,以及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美旅游年(2016)·人文交流故事汇”活动受到中美两国高层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和肯定。2016年6月6日,被纳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青年领域配套活动,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上,被纳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所列的158项成果中。2017年9月25日,刘延东副总理率团访美,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文集被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与会人员。

    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国明表示:“中美作为雄踞太平洋东西两岸的两个重要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承载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稳定与创新的重大责任。中美旅游年人文交流故事汇项目是中青旅、中国青年报社着眼中美合作交往的大格局,发挥双方业务、渠道、平台优势。在中美人文交流、青年事业发展、旅游外交公共工作大局中的主动作为,为中美人文交流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是双方推进此项工作的主要出发点。人文交流活动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承载,能够有效支撑国家之间宏大的政治叙事和厚实的经贸架构,为中美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对该专栏给予报道,并对相关文章进行了转载报道。

    编辑:姚雪琛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