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李稻葵:中国经济迎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6 11: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窦红飞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窦红飞)11月2日,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在“人文清华”讲坛开讲。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李稻葵教授分析指出了中国经济新时代的三大特点:超大规模的实体经济、要素相对成本的大逆转、国民需求的高端化与多元化。

  他用经济学的数据把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中国经济发展蓝图做出了形象的“翻译”:“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能够达到1万美元,非常接近世界银行所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中国人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没有拖全球经济发展平均水平的后腿了。”

  李稻葵分享了他对于中国经济的新思路。他提出,中国经济必须应对好金融风险,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提高劳动力素质,合力应对老龄化,实施新型开放发展战略。除此之外,面对国际社会唱衰中国经济的舆论,不仅要讲好中国的故事,更要研究出中国自己的理论。“我们的使命是推动中国的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学理论的创新,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清华的使命。”

  据悉,“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发起的大型思想传播活动,推动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新百年。讲坛定期邀请优秀人文学者,在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发表公众演讲,阐述其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自2016年1月10日在新清华学堂正式开启以来,目前已举办11场。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