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杨大可在田间地头宣讲:“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7-11-06 10:19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杨大可(右一)结合身边实际,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云阳报社供图)

  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大可,是重庆市云阳县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一名来自山村的基层党代表,这几天,杨大可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在果园山坡,向农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大学生回乡创业成致富带头人

  前几天,刚刚回到云阳的杨大可第一时间就赶到无量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这些村民的希望苗、致富果,让杨大可最为牵挂。

  双土镇无量村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是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村,杨大可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可是谁也没想到,1999年,这个戴着眼镜、一脸书卷气的年轻人,竟然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无量山上种果树创业,白天上山开荒除草,晚上抱着书本学习种植技术。18年过去了,杨大可的果园已发展到了400余亩,种植有大可水晶梨、翠香李、无花果等几十种果树,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衣”。

  杨大可还牵头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包成活、教技术、管回收,领着乡亲们一起种植果树、发展产业。现在,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有476户,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其中有70多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看到杨大可回来了,十多个正在基地干活的果农呼啦啦一下子围住了他。

  “大可,你从北京开会回来,快给我们说说,国家有什么好政策啊?”果农杨自生迫不及待地问。

  “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里面的内容非常全面,非常科学,我们农民的日子要越过越红火呢!”杨大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可,你瞧,我们无量山环境这么好,怎么才能变成金山银山?”果农杨文富拉住他问道。

  “杨大哥,听说前段时间,你把屋后面的野生猕猴桃摘了,挑到市场上卖了几千块钱,这还不是金山银山给你送的财啊?”杨大可笑道,“我们借助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植被,就能把山上现有的水果,比如猕猴桃、八月瓜、梨子这些统一包装、销售,还可以捡松菌、种中药材,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这就是让无量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呀!”

  一席话说得大家连连点头:“就是这个理儿。”

  在参会期间,杨大可有个习惯,把报告中的要点在笔记本上抄录下来。在果园里,他又一次掏出了这本笔记本,领着乡亲们重温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杨大可说,在听报告时,这一表述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自己的工作关联度很高,也非常切合村里的实际。

  “我们家三辈人都在这无量山上种树,种名特优落叶水果,推行‘树下种草、以草养畜、畜粪回地、养蜂授粉’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这些年,我们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杨大可说,“水清了,山绿了,以后我们还能借助好环境、好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把果园变成市民游玩的景区,让农房变成有特色的民宿,农特产品变得更值钱,大家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

  因为人年轻、有文化、有拼劲,2016年起,42岁的杨大可兼任了共青团市委副书记的职务,负责协助开展农村共青团工作。“今后谁来种地”一直是他关心的话题。

  看到果农刘文强的身影,杨大可转头对他说道:“刘叔,你大儿子说想回村来种李树,方便照顾你们呢!我在北京开会期间,他还打了电话,询问我农村土地有什么优惠政策。”

  杨大可指着记满了报告摘要的笔记本说:“你看,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是给农村广大创业者的一颗定心丸。”他继续解释道,返乡创业者只要找准农村发展的商机,放心大胆地去发展农业产业,扩大规模、运用科技,就能收到好的效益,在农村站稳脚跟。

  “说得对!我们这里有土地、有自然资源,只差更多的人来挖掘这块宝了。”果农刘大贵说,“真希望村里能有更多像你一样的年轻人回来带头,我们跟着搞起才有劲啊!”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大家都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多‘吹吹风’,鼓动更多的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来带动大伙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杨大可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杨大可说,他要做的就是团结更多的农村青年,把他们吸引和凝聚到党组织和团组织周围,不忘初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带好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