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领航新征程】地大姐妹花:相伴相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里的青春榜样

发布时间:2017-11-06 05:02 来源:中青在线 樊未晨文并摄

    编者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

  这一代大学生将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如何才能让他们在学到知识、本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理想主义精神和担当使命感?追根溯源,广大学子需要高尚的思想引领,也需要广阔的展露才智的舞台;需要曲折艰难事业的磨练,也需要身边的青春榜样的激励。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首都高校的5位学子。他们的共同点是,或者经历了艰苦清贫的生活,或者遭到过巨大的人生挫折,却都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收获向上的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愿更多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在这一代大学生中涌现。

  眼前的刘世媛看起来文静、淡雅;眼前的刘婕媛看起来淡雅、文静……

  刘世媛(姐姐)、刘婕媛(妹妹)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学院,是一对来自山东的双胞胎。

  跟很多双胞胎一样,刘世媛和刘婕媛从出生那天起便成为彼此成长路上最为亲密的伙伴,她们互相扶持,同时也相互竞争,高考中拿到了几乎相同的高分,在大学期间两人又共同找到了科研的兴趣,妹妹获得了第十三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姐姐获得二等奖,在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姐妹俩又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科研能力,正在读大四的刘世媛、刘婕媛分别以专业综合成绩第一和第二名成功保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最长的分离不超过一个白天

  生活中最好的伙伴 学习上最长久的对手

  “从记事起,我们俩就一直在一起,分开的时间最长也就一个白天。”刘世媛说。跟很多双胞胎一样,刘世媛和刘婕媛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同班同学。

  不过这对姐妹似乎比别人有更强的“黏”在一起的愿望。

  这与她们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

  从上中学起刘世媛、刘婕媛姐妹就基本不在父母身边生活,起初还有亲戚照顾,到了高中后,她们俩已经基本独立生活了。她们不仅习惯了生活中彼此陪伴,也期待能一直陪伴,以致高考时“能否考进同一所学校”也成了她们的主要焦虑之一。

  好在高考时她们俩考得不错,而且分数相差不大。“那年山东的一本线好像是580分。”妹妹刘婕媛回忆,她们的分数超出“一本线”五六十分,为了同时满足“上同一学校”“上大城市”“学习喜欢的专业”等多个条件,两个人在第一志愿的填报上作了很保守的选择。

  妈妈将姐妹俩送到北京上大学。因为担心妈妈回家太晚,她俩当天下午就把妈妈送上了火车。晚上,宿舍里其他同学都开始想家,有的给家人打电话,有的蒙在被子里伤心,“我们俩聊着聊着就睡了,只要我们俩在一起,什么环境都能适应。”妹妹刘婕媛说。

  虽然她们生活学习在一起,但是却形成了一种默契:“我们写作业的时候几乎是不商量的。”姐妹俩说,除非哪一个真的遇到困难了,否则学习上她们“互不干涉”。

  其实,形影不离的姐妹俩还是彼此心中那个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谁在一次考试中稍微胜出,下次考试另外那个肯定会追上来。”刘婕媛说。因为一个竞争对手的长期存在,姐妹俩的学习动力一直满满的。她们整个中学阶段成绩一直排在10名上下,到了大学专业成绩也一直不相上下。

  总是最早到实验室的人

  5点50分的闹铃 从大学第一天起就没有换过

  看起来,相互陪伴是刘世媛、刘婕媛最为看重的,但其实,这种陪伴也是一种监督。

  对于很多刚进入大学的人来说,睡懒觉、熬夜是最大的福利,因为既没有了家人的管束,也没有了中高考的压力。

  但是,刘世媛、刘婕媛却还延续着她们备战中高考时的作息:每天早晨不到6时起床,晚上10点睡觉。

  “有时候也想偷懒,可是听到她好像也起床了,我也就起来了。”刘婕媛说,她们俩从进大学那天定了一个5点50分的闹铃一直“闹”了4年。

  就因为这个早起的习惯,姐妹俩比别人多了几个小时。“我们每天不到6点半出门,吃过早饭也就7点,最初的时候读读英语,后来就开始做科研了。”刘世媛说。

  其实,很多大学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基本是研究生,不仅因为本科生还不太具备科研的能力,同时,本科生尤其是大一大二学生的课程还是非常紧张的,而且还有很多学生会、社团活动。所以,大学实验室里更多是研究生的身影。

  不过,刘世媛和刘婕媛从上高中起就对化学非常感兴趣,而且对做化学实验更是非常向往,所以,姐妹俩决定试一试。于是便跟刚上大学时就分配的导师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老师非常欢迎她们的加入。

  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刘世媛、刘婕媛即使进入实验室,更多的也就是给课题组的师兄师姐帮忙。“我们俩的实验室生涯是从刷烧杯开始的。”刘婕媛说,但是很多科研方法和技巧都是这样学到的。“而且,一旦开始接触化学实验,我们俩就觉得面前一下子打开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天地”。

  每天早上她们出门前把一天要用的书都带全,然后先用大家都还没有起来的时间去看导师布置的文献、去实验室做实验。“早晨是一天当中实验室人最少的时候。”刘世媛说,其他时间很拥挤的,“有时候都转不过身来”。正是因为比很多人都多出了一个早晨,她们慢慢学会了多种材料合成与测试的方法,从大二起,导师对她俩的要求就跟其他研究生差不多了,她们开始参加竞赛撰写文章。最终,她们的科研成果甚至比一些研究生还要出色。

  醉心于科研,但是姐妹俩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呆子”,从小喜欢跳舞的她们大一进了材料学院的啦啦操队,大二时加入校健美操队,并且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获得了不少奖项。

  紧张的课程、繁忙的科研实验、学生会的社团活动、健美操的训练,说实在的,刘世媛、刘婕媛姐妹的大学生活非常忙碌。虽然每天都比别人早起,虽然几乎所有周末都已经充分利用了,她们俩仍然觉得“最缺的就是时间”。不过,她们喜欢这样的日子,因为,“忙起来才是生活,无所事事的时候才最折磨人,大学时间这么宝贵,不能荒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