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俄远东发展部部长:希望每年吸引百万中国游客

发布时间:2017-11-06 08:46 来源:海外网 

    11月3日下午,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接受零时差工作室采访时指出,同江铁路桥和黑龙江公路桥两座跨境大桥建成后,将有助于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地区发挥合作的优势和潜力。俄罗斯正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和外国游客到远东地区。

  这是同江中俄铁路大桥主桥部分(4月26日摄)。新华社发

  黑龙江上两座跨境大桥有望明后年陆续建成通车

  据加卢什卡透露,目前,阿穆尔河(即黑龙江)上正在建设两座大桥:一是连接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和中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市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成通车;二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和黑河之间的黑龙江公路桥,计划2019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加卢什卡表示,俄联邦政府将这些项目纳入远东地区开发纲要,并将密切跟踪关注并提供支持。

  加卢什卡指出,道路联通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在合作开发中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地理位置毗邻、“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是俄中两国合作的优势和潜力。边境地区跨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在于,能够使这些优势和潜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利用,走向互利共赢。

  11月3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中)接受媒体采访。屈佩摄

  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力吸引外来投资

  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建设一些国际合作项目,比如在阿穆尔州正在建天然气加工综合体、东方航天发射场,在滨海边疆区建钻石加工厂。这些项目建设所需的熟练技术人员到哪里去找呢?

  “我们(远东发展部)的工作职责之一,是为投资项目提供必要的技术人才,俄政府为此专门设立了远东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署。”加卢什卡说,该机构的任务是为具体的投资者和项目做好劳动力资源的保障,其途径是培训技术人才,或从俄罗斯乃至世界各地引进人才。

  据加卢什卡介绍,最近3年来,为了改善远东地区的投资环境和社会经济形势,俄罗斯出台了19项联邦法律,希望建立技术含量高、现代化、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的产业。这其中,有向俄罗斯国内移居远东地区的人免费提供土地的,有向投资者提供优惠的,有降低远东地区能源价格的……

  加卢什卡还说,俄罗斯议会正在审议关于延长大型投资项目减免税优惠待遇的法案。对于投资超过15亿美元的投资者,减免税待遇从10年延长至19年。议会还准备通过一项法律,以向投资保证投资和营商条件不变。据悉,今年年底前这项法律应该能够出台。

  2016年12月24日,中俄界河黑龙江上的第一座现代化公路大桥——黑河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新华社发

  中国公民在家就可以办理电子签证去远东

  据加卢什卡透露,近年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一是利用天然优势,开发旅游线路,安排狩猎、钓鱼等项目。二是加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使当地人和游客在那里的生活更有意思。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分部正在运营。圣彼得堡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和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等文化艺术机构的分部也准备开张。

  加卢什卡认为,“既然所有这些东西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可以看到,而且只需飞行2小时,中国游客为什么还要飞往莫斯科或圣彼得堡呢?”他说,俄远东地区计划每年吸引至少100万中国人去当地观光旅游。

  据加卢什卡介绍,俄罗斯还简化了外国公民赴远东地区的签证手续,其中包括启用电子签证。截至目前,共有4000多名外国公民通过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拿到了签证,其中中国公民有2000名。

  申办电子签证很方便、很简单。加卢什卡说:“中国公民登陆(俄罗斯)外交部网站http://electronic-visa.kdmid.ru,填写表格,按照法律规定在4天之内就能够得到答复,然后只需买好飞机票就可以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在那里可以停留8天。无需去使(领)馆,也无需缴纳签证费。”今年1月1日起,凭电子签证可以乘飞机到堪察加或萨哈林。现在俄罗斯政府还计划把简化签证手续的做法推广到远东其他地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张光政、屈佩)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