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西班牙发出逮捕令 夹在中间的比利时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11-06 0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西班牙国家法院大法官3日发出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的欧洲逮捕令与国际逮捕令,令比利时方面举动备受外界关注。比利时检方4日称,正查看西班牙发出的逮捕令,将按程序办事,尽快启动引渡相关程序。

  普伊格德蒙特眼下“跑路”比利时。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自治区议会同月27日单方面宣布该地区“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认定“公投”违宪,并启动宪法第155条,于30日正式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全面接管这一地区,同时解散加区政府和议会,解除了普伊格德蒙特及一众参与煽动“独立”的前加区高官职务。

  西班牙总检察长何塞·马努埃莱·马萨10月30日要求以煽动、叛乱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起诉普伊格德蒙特等前加区高官。同日,普伊格德蒙特及4名前加区高官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不再返回西班牙,也没有出席西班牙国家法院2日就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举行的听证。

  听证过后,西班牙国家法院下令羁押包括前加区副主席奥里奥尔·洪克拉斯在内的8名高官。次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发出针对普伊格德蒙特等5名前加区高官的欧洲逮捕令,寻求比利时逮捕普伊格德蒙特等人。

  普伊格德蒙特等人据信还在比利时境内,但知悉其情况的人士均拒绝公开他们身处的具体位置。普伊格德蒙特10月31日在布鲁塞尔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本月3日又接受了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采访,称只会面对“公正的司法”。

  普伊格德蒙特4日以荷兰语在推特账户留言称:“鉴于西班牙发出欧洲逮捕令,我们已准备好与比利时司法部门全面合作。”此外,他还以加泰罗尼亚语发表推文,呼吁加泰罗尼亚“团结”。

  布鲁塞尔检方称,正查看西班牙发出的逮捕令,将尽快启动引渡相关程序。检方预计将在数日内问询普伊格德蒙特。

  比利时司法大臣科恩·赫恩斯表示,西班牙发出欧洲逮捕令是“司法程序”,比利时政府无权干涉。“一切事宜将由司法部门直接接触。”

  普伊格德蒙特的律师保罗·贝卡特没有回答媒体记者就欧洲逮捕令的提问。他表示,如果比利时批准西班牙引渡要求,普伊格德蒙特将提出上诉。

  加泰罗尼亚定于12月21日举行新的地方议会选举。普伊格德蒙特称,他准备参选。(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