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河南濮阳:“大道理”化为故事给青年

发布时间:2017-11-06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玉甫 潘志贤

  既是一名中学教师,又是学校的团委书记,河南省濮阳市第四中学团委书记姚俊松口才很好,但真正让他上场参加演讲比赛,他并不热心。可是,“十一”前夕,接到一个讲故事的活动通知后,他却欣然报了名。

  “讲自己的身边事儿,实打实的,有意思。” 姚俊松说。

  姚俊松参加的比赛,是今年3月以来,团濮阳市委在全市开展的团干部讲故事活动,致力于如何给青年讲道理,让青年喜欢听道理、听得进道理,把握好思想引领“正本清源”的改革方向,破解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引领工作面临的新难题。

  活动精心设计理想信念、辉煌党史、光荣团史、幸福生活、身边典型5大故事主题,截至目前,已有9355名专兼职团干部参与,举办团干部讲故事比赛、分享会、故事会等活动160余场,收集团干部讲故事稿件1178篇。

  故事让道理更生动

  姚俊松是学校团委书记,总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学生在他面前不会设防,因为在学生眼里,他“懂”学生。

  姚俊松喜欢写教育故事,面对同样的学生问题,当有的人大发雷霆时,他却会因为发现了“故事素材”而着手写作。

  2010年,姚俊松“临危受命”,中间接班成为了一个“双差班”的班主任。在学生刚刚稳定下来时,他接到通知,要到上海参加10天培训。兴奋之余,他很快陷入了纠结。

  “我的班怎么办?” 姚俊松想到了一个最“笨”的方法:写信。他每天给班里孩子们写一封信,用邮箱发其他老师,打印出来,准时到班里读。

  就这样,10天10封信,近2万字的书信交流。从对孩子们的担心和期待,到对每一个孩子特点回忆与剖析,姚俊松如数家珍一般,把情感融入书信的字里行间。

  “孩子们出奇的乖,就是每天都盼着读信……”读信的老师回复姚俊松说。

  当姚俊松从上海回来,打开教室门时,他发现班里每个学生都握着一封写给他的信。心形的折纸,暖暖的真情,他觉得“孩子们一下长大了”。

  “错位的风景”、“不务正业的感动”、“教育的味道”、“我与学生赌未来”、“鸡蛋之约”、“距离之上的美与感动”……这些故事都来自于姚俊松与学生之间真实的故事情节,他将这些故事结集成册,起名为《和学生一起幸福》。

  姚俊松说,平时,他会用“故事的数量”来反思自己教育的精力是不是集中,用“故事的质量”来拷问自己有没有对孩子投入足够时间与情感。

  在得知团干部讲故事活动的消息后,姚俊松立即报了名,把这些与学生间的真实故事拿出来分享。

  “理论道理是单调生硬的,而故事色彩斑斓。” 姚俊松说,高高在上的理论说教是青年学生排斥的,讲大道理、笼而统之的思想教育,很难抓住口味各异、个性需求的学生注意力,引起共鸣并引领学生更无从谈起,只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才会让道理更生动。

  “青言青语”与青年更贴近

  在担任范县人民检察院团委副书记之前,26岁的陶喆是单位年轻同事眼里的“奇葩”。他不爱好体育活动,不参加酒局,一下班就回去看书。

  走上共青团工作岗位后,除了业务合作,如何走近司法机关的青年人,让陶喆直挠头,他想到了自己的文学积累和良好的口才。

  之所以口才不错,是因为陶喆在上大学时,为了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曾经“孤胆”到公交车上演讲。

  “去之前很忐忑,担心会不会有人揍我。”虽然心里很紧张,陶喆还是硬着头皮上车背了一则古文。最初,大家以惊诧的眼光看着他,直到背完说明来意,才有人报以鼓励。后来,他又到学校自习室演讲,推开门,不顾下面人多人少,直接开讲。“那层窗户纸捅破了,胆怯的心理障碍就破除了。”陶喆说。

  陶喆参加“送法进机关”活动,将自己积累的文学和历史知识,融汇到司法工作中进行廉政教育,既生动形象又有警示意义。

  一下子,陶喆成了当地不少机关单位的“红人”,不仅在本单位讲,在公安机关讲,他还受邀到校园、社区讲。仅最近3个月,他就参加了4场宣教活动。

  在团干部讲故事总决赛中,陶喆是唯一一个讲辉煌党史主题的,他结合解放战争期间艰苦卓绝的济南战役,讲述中国共产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大执行力,让台下的听众都暗暗佩服:“一个小伙子竟然敢到台上讲党史!”

  在单位,他也以此为抓手,与年轻同事一起学习经典文学和历史研究,各项团的工作都能顺利开展。

  “同样的道理,不同的讲述方式,效果自然会有差异。” 陶喆说,相比书本生硬的党团知识,青年更喜欢一个个活生生的历史故事;相比坚定理想信念的呼吁号召,青年更喜欢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圆梦故事。“只有说‘青言青语’,才能让青年听得进,与青年更贴近,这就是新时期的思想引领方式。”

  讲故事使思想引领“春风化雨”

  一个组织一面旗帜,一名团干一盏灯。

  像姚俊松、陶喆这样,河南省濮阳市还有一大批团干部“春风化雨”,用青春的语言、平凡的视角、朴实的情感讲故事,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更加鲜活并被青年欣然接纳。

  据统计,整个活动共有9355名专兼职团干部参与,历经初赛、复赛、决赛,24名专兼职团干部晋级总决赛奖项,10名来自各领域的优秀团干部脱颖而出,并赴各县区、部分市直单位开展巡讲。

  在线上,“青春濮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团干部好故事展示及话题讨论,这些好故事通过网络传播覆盖了更大规模的青年群体。

  此外,团濮阳市委还将优秀故事汇编成册,推荐全市团员青年阅读学习,引导青年通过故事感悟背后的道理和思想,使广大团员青年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入耳入脑入心,达到学要内化于心、做要外化于行的效果。

  在团濮阳市委书记丁国梁看来,讲故事活动还“潜移默化”锻造了团干部本领。丁国梁说,各级专兼职团干部是活动的主体,要讲好身边的美丽故事,就要求大家必须善于挖掘素材、整理故事、传播道理,讲故事既倒逼主讲人加强理论学习,又锻炼演讲能力,通过培养“张口能讲、提笔能写、办事能成”的团干部队伍,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能讲好故事,就能争取到主流舆论,就能弘扬正能量,就能广泛凝聚团结广大青年。” 丁国梁表示,团濮阳市委将持续创新载体,讲求方法,用青年能理解、好接受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让正能量传遍天下,正本清源,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