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7-11-05 09:26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在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申了“红船精神”,指出,这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总书记在讲话中实际上讲了三个层次,首先是以“红船精神”引发。“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核是“首创”“奋斗”“奉献”,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源泉。其次,讲到了我们党96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96年来,我们党一路艰苦卓绝,创造了今天的历史辉煌,正是这一精神的实践成果。最后,讲到了面向未来,我们党要继续带领全国人民,按照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继续发扬光大“红船精神”,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三段讲话、三个层次,环环相扣、不断递进,但集中了一个主题,就是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依然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敢为人先,成就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道路上的成功实践,建设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前无古人。今天,我们面对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仍然要保持这一首创精神,继续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

    ——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依然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为革命理想走到一起,今天我们党成为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大党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气魄、大的伟岸。我们的事业是成就人民幸福的伟业,成就民族富强的伟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召唤下,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艰苦奋斗、脚步不歇,前行不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依然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我们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96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玉汝于成,为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来了。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百年前,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今天,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向着梦想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船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将激励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