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你被这些牛爸牛妈刷屏了吗?这是选家委会,不是选CEO!

发布时间:2017-11-05 08:03 来源:新华社 潘旭 吴振东 仇逸

  “我工作于全球某投行,研究股市大数据,如果谁欺负我家孩子,孩子他爸会把你的股票砸到跌停,包括茅台。”

  这段在朋友圈热传的某校竞选家长委员会(家委会)的截屏消息,连日来引发网友热议。尽管一时难证真伪,但类似秀实力的现象却并不罕见。

  家委会选举,缘何会屡屡变味?

  1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中小学,家委会竞选异化成一些家长的“名利秀”,并非耸人听闻,甚至从中小学向幼儿园蔓延。

  一幼儿园家长表示,孩子班级选家委会成员,就有家长放出“大招”,称自己是特斯拉牌汽车车友会的核心成员,可以网罗众多特斯拉车主,开着车队,送全班孩子春秋游。“在这种资源面前,感觉自己无力竞选。”这位家长说。

  除了比车的,还有比房的,有的家长宣称可以接纳数十名孩子来“轰趴”;

  也有比职业的,称可以带全班免费参观某博物馆、某动物园等。

  除了比资源,还有的拼“圈子”。某小学家委会竞选,就有一家长说:“我和孩子爸爸都是某中学校友,是学习委员和体育委员,很高兴在这里找到那么多校友……”

  杭州某小学家委会候选人简历

  2

  一些家长坦言,每次竞选家委会,感觉就是在拼爹拼妈,好好的竞选变味儿为“资源秀”“关系秀”。

  有学校老师对记者坦言,选取家委会成员并非是看家长是否是“高富帅”,关键是看有没有服务学校和班级的态度,以及资源。

  而一家长告诉记者,在一些学校,有些家长会以校友名义成立一个小群,互相交流学校家委会工作的经验,如同“传帮带”。

  还有这种情况:上了父母当年毕业的学校,父母又从校友那里接过家委会的职务接力棒。“这让非本校毕业的家长感觉有些疏远。”该家长说。

  一些教育专家分析,家委会的异化,是不正常的家校关系的体现。而这类不正常的关系,一种极端是家校之间缺乏互动,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生活漠不关心,另一种极端,则是家长的过度关心。

  有的家长则期望一旦选上,可以为孩子的在校表现加分,或让孩子得到老师的“特殊关照”。

  一位网友的朋友圈

  3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认为,家委会选举的异化是家长对孩子的升学焦虑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之一。

  从买学区房到校外培训,再到深夜辅导,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直接参与度越来越大,有的家长甚至成了“第二任课老师”和“助教”,自然也不愿放弃家委会这样的平台。

  教育研究人士熊丙奇说,设立家委会是学校推进现代治理的举措之一,就是要厘清举办者、办学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社会机构的权责边界,家委会是代表受教育者,维护受教育者的权利。

  “从这个角度上看,无论是拼资源、拼人脉来服务学校,还是异化成‘校友会’,都是对家委会的错误理解和实践。”熊丙奇说。

  网友评论

  “家校互动不能是越俎代庖。”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专家、特级教师傅禄建说,家校互动应是家长和学校各自扮演好角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而非干涉、影响学校教育。家长必须有清楚认识,学校也必须做好本职工作。

  有专家表示,我国中小学的家委会组成比较适合代表制,应切忌成为学校的附庸和畸形延伸。

  上海市特级校长盛裴说,学校教育以共性为主,家庭教育则应以个性化培养为重,家长需要关注和配合学校教育,绝不能混淆责任,当然也不能过度监督。

  吴遵民表示,

  一方面家长要认识到孩子的成长规律,

  另一方面,升学焦虑引发的各种问题,学校、教育部门等也要重视。

  来源:新华社,综合新民晚报(ID:xmwb1929)

  记者:潘旭 吴振东 仇逸

【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