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学者再度审视“安倍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7-11-03 2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经济学界对安倍经济政策的讨论和审视,从没有停止过。11月1日发行的《选择》杂志,刊载了对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吉野直行的采访录,题目为《“安倍经济泡沫”必定破灭》,具体内容值得玩味。

    问:安倍再任首相,将续推安倍经济学,今后日本经济会怎样?

    答:“继续推行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直到实现2%通胀目标”的政策是危险的。对比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日本泡沫经济期与当今经济形势,可以看到非常相似的症状。泡沫经济期的特征是生产者物价下降,消费者物价却停留在0%左右。金融当局可能看到通胀率,就觉得“还行”,于是持续扩大内需,从而招致经济泡沫破灭。如今的日本,生产者物价相比于2015年下降了3.2%,相比于2016年下降了4.3%,下降幅度大,却出现了通胀率不上升的类似事态。

    在泡沫经济期,美元兑日元汇率从1984年的1美元兑250日元左右,到1987年几乎跌了一半,作为输入性财产的石油,价格也相应减半。如今的石油价格从2013年至今也已减半了。

    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压低了生产者物价,在这个过程中,日本还固执于2%的通胀目标的话,通胀(的希望)就太渺茫了。

    问:日经平均股指连涨16个交易日,是否为泡沫经济的征兆?

    答:这是否反映日本实体经济的现状,确实是个疑问。股价是以实际的企业业绩作为基础,再加上投资者“看涨”的心理期待而上升的,以“股价”为政策目标原本就不可能的事。好在,如今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的机遇,基建行业已有过度投资的意味,(市场)可能存在到奥运之前应该没有问题的心理。

    问:“安倍经济泡沫”会不会破灭?

    答: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日本银行的货币供应量持续扩大的话,就会引起泡沫,必然走向破灭。

    我关注三方面指标,一是银行整体贷出余额占不动产的比率,二是经济增长率与不动产行业增长率的比较,三是(国民)平均所得与住宅价格的比率。目前尚未达到泡沫经济期水平,但在没有放贷对象的前提下,金融量化宽松持续下去的话,资金供应量就会流向不动产行业。在缺乏放贷对象的地方金融机构中,已出现不动产和住宅按揭扩大的现象。

    问:安倍政权的金融量化宽松政策为何没有效果?

    答:金融政策在不断高龄化的国家中不起作用。所谓通过金融量化宽松扩大经济,是依靠增加企业销售额,提高劳动力薪酬,进而扩大消费。但是,退休人员因利率下降而没有了利息收入,只要退休年金不增加,他们就会抑制消费。如今的日本,“金融政策失效”群体在扩大,不论打出多少金融政策,日本经济都不会改善。

    为了改变这一点,有必要改变年功序列薪酬体系,实施依据贡献度和创造性的薪酬制度,转向高龄者也能长期劳动的机制。如果高龄者就业增,消费就会扩大,年轻劳动者群体的税负也会相应下降。

    问:有没有阻断安倍经济学滑向泡沫破裂之路的办法?

    答:预料,美欧12月会收紧银根,这对日银来说是修正(量化宽松政策)轨道的绝佳时机。日本与美欧利差扩大的话,货币就不会转为国内贷款,而是资本外流,汇率风险会升高。所以必须稳步实施“出口战略”。另外,如果不同时削减财政赤字的话,收紧银根将产生大的冲击。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