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3岁男孩的“超人梦”缘何命中注定由33岁民警“点燃”?

发布时间:2017-11-03 14:59 来源:中国长安网 黄海英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二村的三岁奶娃阿不都,逢人便讲:“我的朋友是民警。”

  这,他可不是吹的。几天前,小家伙看着妈妈和姨姨,要把院子里的一个木头搬动到另一处,可是太重搬不动。

  小家伙对妈妈说:“等等,我去找我的朋友来帮你们。”

  小家伙跑出家门、跑向大路、跑向村警务室。那里有他的朋友——警务室民警艾合买提·吐逊,一个身高有一米八八的“大个头”,在阿不都心里,穿警服的艾合买提“无所不能”。

  说来也巧,大个子艾合买提骑着电动车,正巡逻到阿不都家的附近。小阿不都一出路口,就看到了艾合买提。“艾合买提,来啊!帮帮我!”小阿不都扯着嗓子喊道。

  只要见到艾合买提,阿布都就快乐地奔向他。如歌 摄

  艾合买提加快速度,来到阿不都身边。两人见面,非常正式地握了握手,俨然两个同龄人。“艾合买提,帮帮我妈妈吧,东西太重了!”阿不都一边说着,一边拉着艾合买提进了家门。有艾合买提在,困难迎刃而解。

  两个人见面后像大人一样地握手 如歌 摄

  艾合买提和阿不都抱一抱、亲一亲后,便骑上电动车继续巡逻去了。望着艾合买提高大的背影,阿不都一脸自豪地跟身边玩耍的小朋友“炫耀”:“他是我的朋友!”

  一个33岁,一个3岁;一个一米八的“大个头”,一个“小不点”,这段特殊的“忘年交”是怎么开始的?

  “命中注定”的友谊

  回忆两个人的“建交史”,艾合买提笑了:

  在村子里,阿不都的家是特殊的——家里,只有他和妈妈。但在艾合买提眼里,阿不都是个“特别聪明机灵的”孩子,艾合买提在村子巡逻或入户走访的时候,经常能见到在外和小朋友们玩耍的他。

  “他胆子很大,很活泼,走路、跑步都是在一群孩子的最前面。”初到二村时,艾合买提就对阿布都印象深刻。

  这位魁梧的警察还记得,第一次到阿不都家入户走访时,阿布都在妈妈怀里,眼神里满是惊讶和羡慕。“小朋友,来!”听到艾合买提的声音,“从来不让外人抱的”阿布都,竟然把手伸向了这位警察叔叔。

  这好像是“命中注定”的友谊。

  “我用双手抱着他小腰,把他举到头上,他高兴得哈哈大笑,一边笑着、一边不停的摆动两个小腿。”两个人玩的很开心。小阿布都的这个表现,让妈妈都感到惊奇。

  那天,艾合买提和这个三岁男孩聊了很久,看阿不都对警察的帽子、衣服、枪都十分感兴趣。艾合买提干脆脱下帽子给他戴上,阿不都照着镜子,“兴奋都从眼睛里溢出来了”,不停地让艾合买提,用手机给他照相。

  从此,两个人开始了“忘年交”。无论在哪儿,无论远近,只要阿不都见到艾合买提,就一定会跑过来和他的大朋友握手。艾合买提只要有时间,也一定会很认真地陪他玩游戏、和他聊天。“因为他爸爸不在家,他又这么喜欢我,我很愿意陪他成长。”

  “这都是我们经常玩的游戏” 如歌 摄

  一次,艾合买提在村子里巡逻,看到了坐在地上大哭的阿布都。

  “他坐在地上哭,用手来回擦脸上的鼻涕和眼泪,又滑稽又可怜。”艾合买提赶紧把他抱起,帮他擦干眼泪后,问他为什么哭,原来,是阿布都和其他小朋友闹矛盾了。

  “不要哭了,你看过我哭吗?”

  “没有。”

  “以后再和小朋友有矛盾就跟我说,我来帮你们解决。”

  “嗯。”

  小阿布都用袖子擦擦鼻涕,又开心地笑起来。拉着艾合买提,要让他去家里做客。

  因为平时缺少爸爸的陪伴,艾合买提这个大朋友,也充当起了“准爸爸”。他会有意无意地教阿布都学会坚强。就在那天,艾合买提和阿不都立下了一个“约定”:有高兴的事说出来一起高兴,有不高兴的事,说出来一起解决。有困难要互相帮助。为了显示朋友地位的平等,两个人都直呼其名。

  “人家还流着鼻涕呢嘛!艾合买提为我擦了鼻涕” 如歌 摄

  “我想像你一样,当警察!”

  在村里,阿布都家的“特殊”,还有另一层略显沉重的含义。

  阿布都的爸爸,之所以远离儿子,是因犯罪而被判刑。但在阿布都那位大朋友的影响下,这个三岁男孩的理想竟是——“像你一样,当警察!”

  阿布都的妈妈在村子的纺织厂工作,妈妈每次带小阿布都去上班,都会路过艾合买提的警务室。艾合买提记得,车子还没到门口,小阿布都就迫不及待从车子上跳下来,跑进警务室找他聊天:“艾合买提,你吃饭了吗?”

  看到艾合买提桌子上的警帽,小男孩就爱不释手,摸了又摸。有时,还会淘气地直接戴在自己头上,对着艾合买提傻笑。

  艾合买提桌子上的警车模型,是小阿布都最喜欢的玩具,“比他的手还大好几倍”。这个巨型警车在男孩手里跑来跑去,警笛声从嘴里传出:“呜啦呜啦……”

  “为什么想当警察?”

  如果你问小阿布都这个问题,他会用很不流畅的汉语,略显“笨拙”地说,因为看到他的大朋友经常帮助村里的老人、小孩,和我们关系都很好。别看两人以名字相称,但在阿布都心里,“他是我的英雄”。

  “我现在也是警察了哦!”艾合买提每次巡逻时,小阿布都就会戴上警帽,给艾合买提敬个礼。

  “我能戴戴你的警帽、看看你的对讲机吗?” 如歌 摄

  “警察是这样敬礼。” 如歌 摄

  敏乡二村每周一,都会在村委会举行升国旗仪式,每次升完国旗,艾合买提都会跟村民们讲一些注意事项,看到村民们都在认真点头,小阿布都觉得这样子“很帅”,他也想像艾合买提一样,做对村民有帮助的事情。

  升完国旗的一天下午,阿布都主动去找艾合买提,很认真地问:“怎么样才能像你一样当警察?什么时候能穿你这样的衣服?”

  艾合买提被这个问题感动到。“如果我没有赢得他的心,他不会这样问我的。”

  “第一,必须好好学习;第二,要照顾好父母;第三,要做个好人。”艾合买提尽量用三岁男孩听得懂的话,认认真真地回答了小阿布都。“做到这三点,才可以做个警察。”

  “嗯。”小阿布都用力点了点头。

  勇猛又柔情,天天见到的警察像个“超人”

  “好的李强走了,好的艾合买提来了。”自从艾合买提来到二村,经常听到这句话。

  在艾合买提之前,是一位汉族同事李强作二村的驻村警察,“他完全赢得了村民的心,大人、小孩都很喜欢他”。令艾合买提欣慰的是,自己延续了这个好传统,因为在新疆,像阿布都和艾合买提这样的“忘年交”,有很多很多。

  “小孩子都很喜欢警察,他们那么喜欢我们,我们不可能不理他们的。”艾合买提告诉中国长安网记者。

  因为驻村的原因,新疆的警察经常和当地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小孩们对于出现在自己生活中的一个勇敢的人,自然会多一些关注。“他们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他们在帮爸爸妈妈忙,甚至他们在我哭的时候,把我从地上抱起来……”在孩子眼里,天天可以见到的警察,像个“超人”,是有困难就可以去找的“大朋友”。

  知道小阿布都喜欢当警察后,艾合买提在巡逻时,会把阿布都放在自己的电动车上,打开警笛。阿布都就开心地欢呼起来:“哦……当警察咯,当警察咯!”

  这个梦想,可能很短暂,也可能最终成真。但艾合买提说,他会呵护小阿布都的“警察梦”,即使自己以后去别的地方工作,也是一样。

  阿布都与艾合买提身上,有千千万万个新疆民警与老百姓的影子。

  今年3月28日,网名是@Jeff长豆豆,新疆沙雅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在执勤时,遇到放学途中的小学生看到警车从身边开过时,挺直腰板,向警察叔叔敬礼,而警察叔叔们也会一路给他们回礼。

  “已经记不得多少次被这样暖心的小细节感动,也已经记不得多少次因为类似的小细节更为身上的这身制服感到荣耀。当我们的民警日夜奋战在维稳一线守护他们的平安时,当我们的民警在上放学时在校门口守护他们的平安时,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网友@Jeff长豆豆说。

  还记得新疆库尔勒一个六岁女孩向雪中执勤民警敬礼吗?

  那个敬礼的小女孩说:“雪这么大,我的眼睛都睁不开了,可警察叔叔为了保护我们,一直守在那里,我就是想谢谢他们。”

  2015年12月15日9时15分,新疆库尔勒市建国路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门口,小徐莲向站在雪地里执勤的3名民警敬礼,表达她的谢意。图由学校提供

  这些故事和照片背后,是一个个警察的点滴付出,被孩子的眼睛捕捉到了,他们看在了眼里,才会视警察为“朋友”+“榜样”。

  “孩子是最纯净的。”艾合买提说,自己没有做什么,但能让小阿布都钦佩和喜欢,仿佛自己也做着一件了不起的事业。

  勇猛,又柔情。艾合买提是一个人,又不是一个人。

  艾合买提每次离开,阿布都特别不舍得 如歌 摄

  艾合买提说,因为阿布都的家里只有妈妈和孩子,在生活上更需要帮助。他会一直关注阿布都的成长,正如真正的朋友一样。

  “阿不都是个好孩子,他想当警察,这让我的责任感更重了。”

  中国长安网11月3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