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过于狭窄的民族主义不是文化自信

“新时代”影视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2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晓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晓东)当下中国电影存在的问题以及和中央十九大所提出的美好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差距,应当用什么样的方式更好地促使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向新生活、新时代的前景迈进?11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影视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新时代”影视现状与发展研讨会,为当下影视如何进入新时代创作目标把脉。

    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生活巨大变化,中国电影有明显的转向和大的飞跃,第四代、第五代电影人对中国民族文化传统的那种表现,那种激情,适应了时代的变化,形成了中国电影令人难忘的一个美好时期。近十几年来,经过持续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银幕数量接近5万块,观众数量去年达到3.8亿,但在电影市场的跃进和文化内涵同步发展平衡的方面还有许多不足,叫座不叫好和叫好不叫座的情况普遍存在,在国际电影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仅有百分之五、六,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步履还比较艰难。从影视大国走向影视强国,中国电影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北京电影学院钟大丰教授看来,在好莱坞电影当中,怎么运用流行文化的创作规律来完成艺术家自己的文化内涵,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许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100年出了各种各样类型创作的电影,基本规则上面很好莱坞”,钟大丰认为,20年来我们养成了把主旋律、商业片、地主片的三分法习惯思维,而在新时代我们应该需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联系,基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来讲我们的故事,把自己的思想灌输到创作当中去。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中国,作为中国人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们影视创作生产和传播是不是跟我们的大国地位相匹配?胡智锋认为,在新时代我们中国的影视创作首先要拥有大国心态,狭隘的民族主义、狭隘的民族自尊心和那种自卑感都是要不得的。中国怎样让世界去理解自己的文化,也不是简单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还是要找到更现代更通行的表达方式,也就是在创作理念和创作技法上要用大家更习惯方式去表达,在传统主流价值和大众时尚趣味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