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刘奇:充满文艺气息的特战硬汉

发布时间:2017-11-02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张学鹏 孙俊成

  有这样一名特战精英,在习主席为“猎鹰突击队”授旗仪式中,他是其中的一员。他矢志军营、苦练本领,任职三年带队参加 “魔鬼周”极限训练7次,2016年底被评为“武警部队极限训练勇士”。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军事教练员比武中通过层层遴选,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不过,如果说他只是一名“血性硬汉”,真的有些片面,因为他不仅仅是硬汉,还是一名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下面我们一起走进武警湖南总队湘西支队认识下这名充满文艺气息的特战硬汉——刘奇。

  刘奇,1990年2月出生,是一名标准的90后,2008年12月入伍,他的军旅生涯只有两种状态:一个是正在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另一个就是备战“魔鬼周”极限训练。

  2014年6月,刘奇被分配到湘西支队任职,由于他从武警特警学院毕业,2015年被选派为总队特战干部骨干集训领队,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集训中,他带着15名从没有接触过特战训练的战士一起在总队反恐训练基地呆了三个半月,从刚开始摸底考核的倒数第一名,跃进到最终考核比武第四名,总评第六名的成绩。在最后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还有两名战士取得了“三湘勇士”称号。

  在归建途中,刘奇心生感慨:

  三月至今搞特战,阔别一百一十天;

  艰难困苦脚下过,今晚载誉返家园!

  2016年刘奇再次参加总队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但是开训第二天就发生了小插曲。在浏阳九溪云族开展的“抢占坡顶”课目中,战斗小组向山顶进发,根据提示,前方30米处山洞中有“不法分子”3名,需投掷一枚催泪弹和一枚爆震弹实施打击,其他人员负责警戒。在投弹手跪姿将催泪弹准确投入敌窝后,投弹手在投爆震弹时发生意外,失手将爆震弹投在自己前方一米处。刘奇立马冲过去把投弹手拉开,扑在他身上卧倒,刚卧倒爆震弹就爆炸了,避免了一起炸伤事故。最终考核成绩被拉到了11名,让他内心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今年年初,刘奇再次踏上“魔鬼”征程,在途中,为了激励大家,他以一首打油诗与大家共勉:

  《再战安沙》

  去年战,殇全力。今年战,整合力。

  策马扬鞭士气鼓,洗尽先前屈和辱。

  旧地安沙,烽火不熄。故人我等,征战不止。

  战火翻腾激斗志,只为了却先前事。

  故事总是蜿蜒曲折,开训第三天,在武装奔袭六公里后,紧接着进行的竹海捕歼课目中,因被雨水侵袭过的山林地面湿滑、雾气浓重,身旁战友张阳不慎滑倒,刘奇眼疾手快将战友拉起来,自己却扭伤了右脚踝。

  身旁战友想要刘奇把背囊卸下来,他却说:“有一种痛苦,只有深入其中,才知其纯粹,我没事,赶紧完成任务。”他忍着脚踝处传来的阵阵剧痛,继续带领小组快速前进。战友被他的精神感染着,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取得课目第一、总评第三的成绩。

  在归建途中刘奇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战·安沙》

  安沙旧地,特战尖兵齐聚首。

  挥洒热血,功名榜上显风流。

  这就是刘奇,一个隐藏着文艺气息的硬汉,一个会写诗又会弹琴、唱歌又好听的反恐尖刀、处突利刃!

  作者:张学鹏、孙俊成

  制作: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