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机青年:“一带一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7-11-02 11: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崔丽 王昆

中机公司孟加拉团员青年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王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10月18日,孟加拉当地时间中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机公司”)孟加拉古拉绍项目部会议室内,凝神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中机公司孟加拉团支部青年职工们,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做所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一带一路”的阐述时,不禁鼓起掌来,“中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话,点燃了远在孟加拉“一带一路”一线青年建设们的青春热血。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机公司就在孟加拉开启“走出去”大幕。近年来,中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升级商业模式、拓宽业务领域、拓展融资渠道,在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其中凝结着中机公司青年人的执着坚守与艰辛开拓。

    孟加拉煤矿启封大战中过“蜜月”

    孟加拉国是我国“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别市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机公司承建了孟加拉巴拉普库利亚煤矿项目,这是中国以交钥匙方式在海外承包的第一座煤矿工程,也是孟加拉国的第一座现代化煤矿。十多年过去了,煤矿从建设到投产到运营维护,一代代中机青年在这里磨砺成长。王靖焘,就是孟煤项目淬炼出的海外青年标兵。

王靖焘在孟煤井下

    2005年,从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没几天的王靖焘,来到了海外工程,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几年。2008年,孟煤项目因自燃发火被迫封闭的1110工作面打响了第三次启封战役,为准备启封会战,他将婚期一拖再拖,在紧张的启封大战中度过了难忘的“蜜月”。经过项目团队的全力拚搏,1110工作面第三次启封会战圆满成功,抢救出设备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获得了技术和商务的双丰收。孟加拉国政府、项目业主及当地媒体称赞中国人创造了孟加拉煤炭工业史上的奇迹。

    王靖焘先后荣获中央企业第二届“五四青年奖章”、第二届全国“最美青工”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十九大为海外青年在“一带一路”上建功立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能,王靖焘说:“我们虽身在海外,但时时心系祖国,我们会将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到国际工程项目一线,撸起袖子,苦干加实干!”

    海外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能否在一国实现多项目的长期滚动开发,是检验企业“一带一路”建设渗透力的重要标志。希拉甘杰燃机电站项目是中机公司作为独立EPC承包商在海外承揽的第一个电站项目,累计金额逾5亿美元。不俗的业绩背后,是“一带一路青年军”们洒下的青春汗水。

王嘉昌在希拉甘杰项目现场

    王嘉昌是中科院热能工程专业的高材生,来到孟加拉国的他经受了严峻考验。这里全年有9个月日间平均气温达到35℃以上,项目现场的体感温度更是动辄达到50℃以上。一年四季,风灾、雨灾、雷暴等极端天气频发。

    王嘉昌没有骄娇二气,他顶着烈日在现场组织土建安装,在厂房的巨大机器轰鸣声中向业主、咨询介绍项目情况;他钻进号称“电蒸锅”的空气擦洗池等设备中检查施工进度。整机启动成功后,王嘉昌在项目现场独挑大梁,这个工作狂在高负荷、大强度的工作压力下病倒了,发烧、上吐下泻,但他依然坚持在桑拿房般的会议室内开会,几近虚脱。 近几年他先后荣获了公司突出业绩奖、青年英才奖。

    王嘉昌在孟加拉一干就是五六年。今年已经三十多岁的他,每当被问起“女朋友在哪儿”的话题,总是憨厚地一笑:“你看我这哪有时间呐!”

    王嘉昌认真地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读了又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海外青年指明了青春航向。“总书记的话特别贴心、特别提气,常年在孟加拉工地上,觉得自己远离潮流甚至有点土,但听到总书记讲‘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自豪在海外奋斗的青春是美丽的。”

    在国际工程投资运营PPP竞技场展身手

    在成功建设孟煤孟电、希拉甘杰电站等项目的基础上,中机公司瞄准了PPP这一集投融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项目模式,选择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作为突破口。2014年6月9日,孟加拉国哈西娜总理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哈西娜总理共同见证了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2016年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孟加拉国哈西娜总理共同见证了该项目贷款框架协议的签署。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是孟加拉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320MW,包括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投资额达25亿美元。

齐悦在PPP项目建设现场

    在国际投融资这一新战场上,中机年轻人迎难而上,大展身手。齐悦入职不久即奔赴孟加拉,从项目现场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几年历练下来,他已经成长为从现场施工管理到对外商务管理的行家里手。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没有先例可循,投资不同于简单的工程承包,帕亚拉燃煤电站是中孟两国共同投资的项目,关联方众多,要想协调好业主、投资方、承包商、分包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关系,难度不言而喻。作为业务部副部长的齐悦一猛子扎了进去。两年来,他在项目现场、合作伙伴以及相关政府办公室连轴转,学会了用南亚味十足的英语沟通。前不久,当地政府参照以往的经验提出了项目烟囱的建设高度指标,但这个指标无法在新配套的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上实现,项目建设卡了壳。他迅速组织专家开展研究,同时“现学现用”地与孟方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和交流,齐悦所在的团队终于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途径,解决了烟囱高度的问题,确保了今后电厂的稳定运行,创造了孟加拉电力建设史上的第一次。

    从孟煤孟电项目到希拉甘杰电站项目到帕亚拉燃煤电站PPP项目,从曾经的EPC拓荒者到总包商到国际工程投资运营商,标志着中机公司乃至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完成了在“一带一路”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转型升级。诚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机公司海外青年在孟加拉、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绽放青春,燃烧激情,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走进更加壮美灿烂的新时代而努力奋斗。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日电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