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打造城市“天际线” 北京违规广告牌年内全"下架"

发布时间:2017-11-02 08: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池梦蕊

  中关村大街科贸电子城的违规牌匾标识被拆除。人民网 池梦蕊 摄

  位于北三环的“明光家具城”楼顶招牌被拆卸。人民网 池梦蕊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池梦蕊)随着新版《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的出台,为更好推进集中开展清理建筑物屋顶户外广告牌匾标识专项行动,全市各区正逐步启动集中清理工作。今天上午,北京市城管委在海淀区中关村大街科贸电子城、北三环明光家具城组织召开现场会,现场拆除“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明光家具”等牌匾标识。

  楼体外只能有1个牌匾标识 字符尺寸大小有限制

  据了解,在10月1日颁布实施的新版《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中增加了建筑物屋顶牌匾、刀牌禁设的要求,刀牌指垂直于建筑物外立面的所设立的广告牌匾,新《规范》中要求此类违规都需拆除。

  新版《规范》中强调,每个楼体外只能有一个广告牌匾标识,只允许建筑物墙体上3层以上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牌匾标识,禁设单位名称牌匾标识,其他各类牌匾标识原则下移到3层以下位置。北京市城管委户外广告管理处处长崔宣向记者解释说:"建筑物名称指的是某大厦、某广场,这种牌匾可以放置3层以上,而单位名称例如某电子城、某手机市场、某小吃城等,这类牌匾标识只能放置3层以下。"

  新版《规范》要求字体大小缩小40%。 人民网 池梦蕊 摄

  崔宣告诉记者,此次对于户外广告牌匾标识的字体数量、尺寸、风格比以往标准更严格,且要求牌匾色彩及放置位置与建筑物设计风格要相吻合,每个字符最长单边长由原先最长1.5米缩小为0.5-0.8米,缩小了近40%。

  分四类区域整治 禁设区严禁设置屋顶广告牌匾

  据崔宣介绍,按照规定将整治区域分为四类:禁设区、严格控制区、一般控制区和适度开放区。市城管委针对不同的地区提出不同的设置要求,在天安门地区及周边、党政机关、领事馆、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等禁设区域严禁设置任何违规的屋顶户外广告牌匾标识。

  "按照新的《规范》要求,建筑物内开设的'店内店'如果没有独立出入口是禁止设置的。有独立出入口允许在规定的位置放置牌匾标识。"崔宣说,"如果建筑物内有适当位置,可设置集中式牌匾标识展示区来指示具体的方位。"

  据了解,清理建筑物屋顶户外广告牌匾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城市天际线,美化市容环境的重要工作。目前,北京市城管委按照“先主次干路、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后支路胡同,由表及里”的顺序开展整治工作,重点大街、重点地区率先完成整治,城市整体容貌有了大幅提升,使公共空间视觉更加晴朗。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