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浙江湖州南浔发布国内首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7-11-02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叶文龙

  本报浙江湖州11月1日电(叶文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湖州市南浔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今天发布。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和管理规范的地方标准。

  湖州市南浔区委组织部长朱德清称,出台标准旨在以制度化、规范化统一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服务,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百姓。

  据介绍,《规范》分基本原则、规划选址、设施建设、服务内容和工作管理五个部分。其中,选址要求在交通便利、群众方便的地方,并符合全村发展规划。建设要从本村实际出发,突出本村特色。建筑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不包括文化礼堂、日间照料中心)。要求服务中心应当设立旗杆,升挂国旗,还应建设风格统一的文化礼堂、文化大舞台、远教广场、电影院、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电商服务站、文化休闲和体育健身等服务设施以及党员活动室、社会服务管理室、谈心谈话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

  《规范》明确,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主载体,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传播先进文化、进行精神文明教育的主阵地。规定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要注重功能实用,与村级基层组织规模相适应,且便于维护;并注重集约利用,实行集中办公,减少办公面积,增大为民服务空间;同时注重节能环保,设施建设、改造充分考虑绿色环保要求,日常使用注重节能管理等。

  近3年,南浔区投入7000多万元,建成、改造提升了10个园区、商圈、特色小镇等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和7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朱德清说,制定《规范》就是希望在总结近年来基层党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能打造体现南浔特色、贴近农村实际的党群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