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商品由弱变强尚需努力

发布时间:2017-11-02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斌

  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旅游商品在旅游收入中的占比却始终未能接近或赶上旅游商品业发达的国家,总是让有心人感觉不舒服。

  旅游商品可以理解为旅游者,也就是短期在外的外地人在旅游中购买的、不是用于再销售的商品。在很多地区,零售业商家的销售对象主要是:本地人、外地到本地的人、未到本地的外地人三类。本地零售商对第三类人的销售主要通过网络进行。本地人每年在本地的购物消费是相对稳定的,零售商对第二类和第三类人的销售则是零售额的最大变量。由于大多数地区外地到本地的人中,占比最多的是外地来的旅游者,旅游购物成为第二类人购物的重头,使发展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责无旁贷地成为发展零售业的重要方面。

  外地旅游者在旅游中需要基本的吃、住、行、游等旅游消费,旅游购物则是旅游消费中最大的变量。因此,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被旅游业发达的国家高度重视。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占比达到40%~60%,已是旅游发达国家的标志之一。

  相比之下,国内不少地方的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收入中的占比还长期徘徊在15%~20%。国人出境游时疯狂购物,大买特买,既证明境外旅游商品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也说明了旅游购物市场的旺盛需求。境外的旅游商品以品类广、品种多、品牌响、功能新、质量好、价格低等,吸引满足了旅游者,他们把旅游者的需求,化作大量的旅游购物收入,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国内很多地方旅游商品的品类窄、品种少、品牌不响、功能旧、质量差、价格高等问题仍然存在。国内旅游人数多,旅游购物消费弱的局面仍未根本打破。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

  一、各方面在发展旅游商品上的投入与其他旅游消费的投入相比,差距巨大。在一些地方,旅游景区、道路、特色小镇、酒店、客栈、农家乐等,得到各级部门倾盆大雨似的扶持资金。反观旅游商品,或没有扶持资金,或有点毛毛雨,有的是小雷阵雨,有的甚至干打雷不下雨。遇到统计旅游收入数时,绝不忘记统计旅游购物收入,推动发展时则杳无踪迹。大多数企业的积极性还未得到调动,作为企业,重点还停留在满足居民购买需求上,在开发外地旅游者喜爱的旅游商品上投入远远不够。

  二、各地的物产、文化、制造等资源优势还未得到引导、整合和发挥。10年前,仅台湾地区的梅子已经被开发出1200多种商品。而大陆各地多数物产还处于粗加工、小系列加工等层次。特色的旅游商品还停留在“有”但“弱”的水平。由于长期以来过度关注旅游购物中占比很小的旅游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导致了大量新开发的旅游商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三、缺乏发展旅游商品的人才。各地不少有关部门换个旅游商品负责人,就能够使一个地区的旅游商品或涅重生,或走向沉沦。由于旅游商品已是完全市场化,新品开发是否成功,运营是否到位,从销售额一看,一目了然。有没有发展旅游商品的相关人才,相关旅游商品的销售额就能证明很多。

  四、缺少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必要考核。扩大旅游消费,尤其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是促内需、扩消费的重要工作内容。但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并没有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考核中。结果,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旅游商品就成了可干可不干,干多干少都一样;重视的地方发展快,不重视的地方发展慢;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发展既不充分又不均衡的局面。没有消费何谈收入,没有收入何谈产业。在严格禁止旅行团强制购物的前提下,通过必要的、合理的考核,扩大旅游购物,发展旅游商品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措施。

  五、旅游商品发展缺少连贯性。旅游商品发展需要连贯性,偶尔举办或参加个大赛、展会、培训、论坛,没有长远计划,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能是小打小闹。一些地方,旅游商品的宣传说没就没,品牌推广说停就停,新品开发说断就断,违背了旅游商品市场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影响了旅游购物消费和旅游商品的发展。

  按照现在的国内旅游人数,若参考出境人均旅游购物额的1/2来测算,潜在的国内旅游商品市场就远超10万亿,而现在国内旅游购物消费仅有不到1.2万亿。面对如此大的潜在市场,无论国家再怎么重视旅游商品发展,也需要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等撸起袖子加油干。

  扩大旅游购物,发展旅游商品不能再小打小闹,不能再随意应付。要专业化发展,要有对应的政策和措施,要有适当的投入。

  扩大消费,扩大购物消费,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不是靠硬件就能实现的。扶持投入要准,政策要准,措施要准,要四两拨千斤。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在2015年、2017年两次举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和大赛,重点突出旅游商品的特色,并把旅游商品的类别扩大到十大类、二十大类。仅从各地媒体对获奖商品的报道就可看出,不仅很多企业打开了思路,积极主动加入旅游商品开发,整个旅游商品市场也活跃了起来,让更多旅游者感到满意。同时,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也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和购买,活跃了居民购物消费,带来当地零售市场整体活跃。

  各地的资源优势和劣势千差万别,在全国层面、全省层面、全市层面、全县层面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旅游商品的方法既有共同点,又有区别。潜在的、巨大的旅游购物市场还在默默地等待,潜在的、巨大的旅游者的需求也在默默地等待,有关方面是继续小干、不干、傻干,继续发展得不充分不均衡;还是大干、巧干,让旅游者满意,让经济发展?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收入中的占比增加了多少?当地零售额、就业等相关指标的增加量才是最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