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扬青春之帆,护梦想之航

发布时间:2017-11-01 10:56 来源: 上海外国语大学 何柳(学生)

出生于美国的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曾说:“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能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能改变自己的处境。”梦想之于人生,就像流水之于鱼儿、蓝天之于雄鹰。鹰击长空,彰显凌云壮志;鱼翔浅底,尽展万丈豪情。花鸟虫鱼尚且如此,更何况吾等为人者,自当“扬青春之帆,护梦想之航”。

“各位旅客,列车前方到站——贺州站······”在火车上睡了一夜醒来,坐在窗边,上天已早早给这里的一切洗了个澡,让它们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我的归来。是的,我回来了,回到广西贺州市的一个小村落,这个我生长了十八年从未远离过的地方。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去年——2016年,九月三日,手持录取通知书,怀揣梦想与希望,肩负使命与责任,告别家乡和亲人,在父亲的陪同下,历经将近三十个小时终于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个让我梦想再次起航的地方。然而,我的心情有多复杂恐怕无人能理解。我不舍,不舍美丽的家乡、人间的乐土,不舍瘦弱的母亲、年迈的祖母以及那才读初一的妹妹和两个只有五六岁的弟弟;我憧憬,憧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憧憬追逐梦想的广阔天地;我忧虑,忧虑我这个农村来的孩子会不会与上海这座大城市格格不入,忧虑在这个高消费的地方,以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我如何生活下去?

在那两天里,父亲拖着肥胖的身子与我一起东奔西走,打点新生入学所要准备的一切。在他回家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一条小河边告别。路边的灯光将两岸的杨柳投射到清澈的河水中,除了微风拂过另柳枝沙沙作响之外,剩下的就是父亲的千叮咛万嘱咐和我想哭却又勉强微笑的哽咽声。互相说了一句“再见”,我便转身离去,不敢回头看一眼,因为我知道父亲在看着我离去的背影。我不想在他面前失声痛哭,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去车站送他的重要原因。次日,在他离开的那个时间,我朝他离开的那个方向望去,心想:父亲,一路顺风,女儿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除了在家乡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交了学费和住宿费之外,我在开学报名的时候加入了勤工助学行列,不久就被分配到图文三楼去工作,每个月能拿到三百元左右的工资,有时候被评为“优秀员工”还能额外拿到五十元奖金。尽管这钱不多,但也顶得上父亲四五天的工资,可以让母亲减少几天晚上11点入睡早上5点起床不是采茶就是除草一天到晚从未停息的生活状态。

一天早上,我想取出些钱来买书,却发现银行卡里比应得的工资多出了三千多块钱。我顿时被吓懵了,跟父亲确认过了他并没有给我打钱。于是我就立即发微信将这个情况告诉辅导员老师。老师打电话告诉我,这是学校发的生活补助费,是国家为了照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而发放的助学金,可以放心使用。听到这里,我差点哭出声来,我为党和政府如此照顾像我这类学生而感动,为国家的日益强盛而自豪。这助学政策,就像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给人以温暖;就像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霖,给人以抚慰;更像是黑夜中的一盏路灯,给人以希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如果你的梦想还站着的话,那么没有人能使你倒下。”时光飞逝,马上就要迎来大二的学习生活,心中的梦想也无时无刻不在催促我前进的脚步,容不得我有片刻怠慢。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竭尽全力去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我结交了许多新朋友,收获了友谊;我加入了校红十字会,学习急救知识,弘扬人道、博爱与奉献精神;我加入学院创办的“自律成长团”,每天早起学习,打卡从未间断;我参加“世界水日”志愿者活动,宣传世界水资源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爱水意识。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也算圆了父亲的一个心愿,因为他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教育我长大,在我刚上初中的时候就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一书交给我,让我好好学习党章知识,到了合适的年龄的时候一定要申请入党······在这一年里收获的种种,都让我离梦想更近一步,再近一步。

我始终相信,人只有活着,一切才有希望,只有坚守信仰,才能让一切希望不失望。去往梦想的道路上,可谓困难重重,但是正如那位校长所说,“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我们不是不能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但是我们更应该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艰苦卓绝!人生路,谁的青春会重来?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成长的道路上,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保驾护航,我定以感恩之心,深刻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四讲四有”党员新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奋斗,力求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花开落无声,岁月不留痕。大江东去,千古江山,莫不怀念随历史长河而逝的风流人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红日东升,朗朗乾坤,接踵而至日渐雄于地球的我龙的传人!

夕阳西下,黑夜来了,黎明还会远吗?扬青春之帆,护梦想之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