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AlphaGo无敌效应初显职业围棋赛 从今往后禁带手机

发布时间:2017-11-01 15:34 来源:封面新闻 贾知若

  封面新闻记者 贾知若

  11月1日起,职业围棋赛场多了一件违禁品,那就是手机。这是中国棋院11月1日颁布的一项《围棋职业比赛补充规定》的核心内容,前提只有一句话——“鉴于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

  资料图片:今年5月在“人机大战”中失手后,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哭了

  众所周知,从2016年起,人类顶尖职业围棋高手已经轮番在“人机大战”中败北,而且AlphaGo的进步速度日新月异,目前“自学成材”并且毫无人类传统围棋理念束缚的顶级版本AlphaGo ZERO,经过3天的训练后,已经可以100:0的战绩击败AlphaGo Lee,也就是2016年击败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的那个版本;经过40天训练后,它总计运行了大约2900万次自我对弈,得以89:11击败AlphaGo Master(今年早些时候击败世界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九段的版本)。不单如此,中国的“绝艺”、日本的DEEPZEN等第二梯队的人工智能,目前在网络对弈平台上也可以快棋横扫所有世界冠军级别的职业棋手,即使是实力较低的手机软件“弈客”上新出炉的简版人工智能“弈小天”,也可以难倒众多具备业余5段以上实力的业余高手,由此可见,奖金不菲的职业围棋赛事需要屏蔽利用AI的作弊方式,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棋院最新颁布的补充规定如下:

  1.比赛期间,对局棋手一律禁止携带、观看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一经发现立即判负。比赛期间指从对局开始到对局结束,包括中间休息的全部时间。

  2.仍设午休的比赛,午休时间由一小时缩减为半小时。

  3.包括午休时间在内,对局棋手一律禁止回房间。如因特殊情况必须返回房间的,须有当值裁判陪同。

  4.团体比赛中,如发现棋手所在队领队、教练及其他相关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影响对局进程,一经查实,全队当轮成绩取消。

  5.上述规定,须由当值裁判长在比赛前向对局棋手宣读,赛前棋手可将手机等电子设备交至裁判长处保管。其他细节规定将于2018年出台。

  11月1日当天,在四川省盐亭县举行的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首局已执行此项规定,卫冕者连笑和挑战者芈昱廷赛前均将手机交由裁判保管。

  正在都江堰主持中国围棋协会2017第五期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的世界冠军教练李亮五段,同时也是圈内屈指可数的围棋国际级裁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很多细节其实还需要完善,我觉得肯定需要有裁判经验的棋界中人坐在一起慢慢磋商才行,毕竟AI太强大,不仅职业比赛,以后业余大赛也需要防止有人利用软件作弊。”成都棋院竞赛科郑策三段则称:“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将来的职业大赛一定会想办法取消午休,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另外,除了禁带手机,对局者在对局期间与他人接触,也会留有作弊空间,但如何人性化地处理这些情况,棋院管理层确实还得动脑筋。我预测今后的职业大赛都只能取消封盘制,拉通下。另外,我还在想一个问题,也许日本围棋界的两日制对局确实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发展了,因为第一天比赛后,如果当局者利用AI来判断局势,寻找下一手最佳落点的话,对手还怎么下?”

  部分业余棋手也在微信朋友圈热议此项《补充规定》,因为网络对弈平台上已经出现“牵狗作战”的做法,普遍表现为落子奇快,选点刁钻,计算精准,一般业余高手完全无法抵抗。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