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做一名梦想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7-11-01 10:57 来源:中青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李元晟(辅导员)

    我是一名本科生辅导员,也是一名从事学院资助工作的教师。虽然从事工作仅一年时间,但这一年的工作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立德树人,帮助困难学生树立信心完成学业的重大意义。如果说大学生都是人生路上的逐梦者,那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逐梦之路上,一定会布满荆棘。为了顺利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路途中亟需一名为他们清除障碍、直达梦想的引路人。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强则国家强,而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会议的召开,也向负责资助工作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在未来工作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以及一名资助工作者,此刻正肩负着这样的责任,无数胸怀大学梦,成才报国梦的学子,正需要在我们的引导下,才能更加健康的成长,更加顺利的完成大学学业。在我工作的时时刻刻,我都梦想着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在梦想的驱使下,我努力使我的工作更加充实有效。

    2016年9月,我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本科学生,当他们迎着朝阳第一次步入梦想中的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时,我在他们的眼中看到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希望。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民教师这份职业的伟大、责任的重大,心中暗自立下目标,一定要做好资助工作,帮助并支持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在这么一群学生中,刚一开学,便有一个矮矮瘦瘦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来自广西北流市山区农村,由于父亲早早去世,家中仅依靠母亲务农维持生计,家里债台高筑,他和他弟弟不得不与母亲相依为命。从来没有出过省的他,一来到西北工业大学,便显得十分积极。无论是军训拉练、分列式、还是歌咏比赛,他总是冲在最前列,动作标准,铿锵有力。在军训中,他不仅是连队的旗手,最终还获得了优秀个人称号。然而,由于对西安生活的不适应,他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西安的饮食、洗澡、宿舍作息等各方面,都与他想象中不同。9月份刚入学的新鲜感过去之后,10月初,他的内心出现了很大的波动,不仅想换宿舍,甚至谋生了退学的想法。

    当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他的舍友、班长、他的母亲,以及他本人进行了数次长时间的聊天交谈。他带着哭腔告诉我,由于个人身体原因,外加对西安的不适应,他在课堂上再也提不起精神。晚上由于神经衰弱,他开始彻夜失眠,身体乏力。为了让自己可以清醒,他每天都用冷水洗澡,在课间为了让自己保持兴奋,经常一惊一乍、手舞足蹈。这一系列的举动在旁人看起来,显得十分奇怪。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的课程越来越听不懂,周围的同学也开始慢慢不理他了。

    他的舍友告诉我,刚开始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好,突然有一天,这个阳光男孩变了,变得很容易愤怒和烦躁,后来竟然经常因为作息时间等生活琐事吵架,他的舍友感到十分烦恼,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帮助他。

    他的班长告诉我,其实本班同学们十分关心他,以前关系也处的很融洽,自从大家发现他的生活出现异常举动之后,一切都变了,班级同学还联名给他写过一封信,问他为什么变了,是生病了么,希望可以和以前的他做朋友。

    在与他的母亲交流过程中,她哽咽者向我诉说了家庭的困难和对孩子的期望。

    当我听完他本人、同学、亲人的心里话后,内心受到了极大地撼动。他在学业、生活、人际交往中遇到的困难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之中。针对他的情况我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也请教了周围的同事、长辈、领导,慢慢心中已经有了应对此事的解决方案对策。

    为了帮助他走出困境,让他的学习生活重新回到正轨,在生活中,我处处帮助他,关心他。刚开始收效不大,但坚持了几个月后,情况有了根本性改变。我在一年内与他建立了长期的聊天机制,并找到他的广西老乡,两人互相帮助,尽快克服吃住行方面的困难,适应西安生活。他的班长、舍友也在和我的交流中对他更加理解,在日常生活中对他多了一份包容,少了一些争吵。

    在学习中,我安排了一名班级干部给他补习课程,实时关注他的学习动态。由于课程落下太多,第一学期结束,他的工程制图和高等数学两门课都挂科了。在多方帮助下,两门补考全部通过。

    除此之外,在我的建议下,他获得了精进助学金,申请了校园地助学贷款。为了让他更好的发挥自己做事细心的特长,我特意安排他担任年级贷款助理,帮助同学们解决贷款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

    多次聊天中,他也认识到家庭生活不易,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以前自己的想法很不成熟。在一次闲聊中,我问他是否还想退学,他很干脆的笑着回答我,“肯定不退学了”。在一次次交流中,我与他成为了可以交心的朋友,他的不适应感渐渐消失,彻夜失眠情况也有所好转。进入大一下学期后,每次在路上碰到他时,都能见到他开心的笑容,与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许多。他告诉我,他不仅受到了精进助学金的资助,而且精进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也让他受益匪浅,他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龄人,还有学长学姐,并向我保证一定会向他们看齐。

    帮助这位寒门学子脱离学习生活困难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助学、筑梦、铸人是如此重要。在他们的求学之路上,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最终修炼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目前,他在自己的逐梦之路才上刚刚启航,对他而言,未来也许会遇到更多困难和挑战,也许会再次陷入迷茫。但我相信,通往未来的道路没有捷径,在国家,在学校、学院以及辅导员的帮助引导下,再大的困难也能逐步化解。

    筑梦路上,需要师生心与心的交流,需要一砖一瓦的堆砌,需要温暖和希望。怀揣这份梦想,谨记铸人的使命,完成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我一直在努力前行。无论是开展对陕西、广西地区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的家访工作,还是长途奔波12小时山路,开展对融水中学八年以来第一次考上西工大的贫困考生的专访,抑或是认真组织审核评选受助学生获得助学金……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爱与责任的支撑,每一项任务都需要用心,需要无私,需要奉献,才能真正为我的梦,为工大梦,为中国梦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