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俄老兵提议恢复“战胜日本日”:中国韩国都有

发布时间:2017-11-01 10:17 来源:环球网军事 作者:柳玉鹏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0月31日报道,俄罗斯历史学家、科学院专家阿纳托利·柯西金称,近日,90多位俄罗斯和苏联战争时期的老兵、社会和政治活动家联名致信总统普京,建议将9月3日重新设为“战胜日本日”。信函中指出,恢复这一节日是为了纪念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政权,而不是日本人民,因此不会对俄日关系造成影响。

  1945年9月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确定9月3日为战胜日本日。但苏联解体后,这一节日被取消了。信函中指出:“俄罗斯士兵用鲜血换来的纪念日被非法取消了,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我们的孙辈们会问:苏联和苏联人民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有什么关系?为此,我们要求普京总统恢复苏联最高苏维埃当年的决定。”报道称,目前中国、蒙古国、韩国和朝鲜,甚至荷兰都有战胜日本日。2014年,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阅兵,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参与这一倡议并参加过对日战争的俄罗斯退役少将塔拉斯·休得罗称,恢复这一节日是为了让后代记住这段历史。他说:“我是参与这场战争的最年轻的人之一,今年我也90岁了。我们这一代离去后,人们可能会忘记这场战争,忘记日本侵略中国和残酷对待美国、英国和法国战俘的历史。”

  俄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叶梅利亚诺夫支持这一倡议。至于有人担心这会影响俄日关系,他称,现在俄日两国也不是好朋友。但俄社会也有不同意见,俄战略沟通中心主任阿勃扎罗夫称:“恢复这一节日可能成为影响俄日关系的麻烦因素,特别是目前双方正在远东地区展开联合项目,应与日本商议再设立。”▲ (柳玉鹏)

来源:环球网军事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