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立体·多元,闪亮的教育品牌

——河北正定中学新时期特色教育发展展示

发布时间:2017-11-01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9月1日,来自海内外数万名学子齐聚全国名校——河北正定中学,共同见证母校115周年隆重庆典,分享这所千年学府的“文化盛宴”。

  河北正定中学开创了石家庄地区近代“新式教育”的先河。近年来,学校坚持“为实现人才强国助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大力实施多元化教育,不断丰富发展内涵,全面提升优良品质,形成了“身正心定,闳中博学”的教育品牌。

  “让艺术弹奏出时代的主旋律”

  把艺术教育作为特色,面向全体学生,让艺术弹奏出时代的主旋律,是正定中学坚持的办学理念。

  学校坚持艺术教育与文化教育并重的发展方针,自2010年创办“美术特长班”、2011年创立“音乐特长班”以来,每年面向全省初中应届毕业生招收美术、音乐特长生,全面实施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三年,学校美术特长生考入全国重点大学和艺术类重点大学录取率居全省榜首,有5人走进清华大学。在河北省美术联考中,平均分居全省前茅。在2016年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专业测试中,合格率均位居全省前茅。

  近三届毕业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名牌院校共40多人,考入美国纽约大学、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等国外顶级音乐院校共7人。学校还成立了交响管乐团、民族乐团、流行乐团等团队,为培养艺术特色人才搭建了舞台。2016年在第九届美国国际艺术节比赛中,音乐特长生勇夺团体金奖。

  为使艺术教育形成常态,学校还将每年11月、12月定为校园艺术节。这项活动,既有“文化名人进校园”专题讲座,又有剪纸艺术展览;既有校园游艺展示,还有学生自主设计的各种游戏。FDA舞社的舞蹈表演、魔方社的魔方手速PK、棋艺社的象棋对弈、动漫社的Cosplay和学生书法、武术等等,展示了学子的青春风采!

  更精彩的是“正中最强音”才艺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和一年一度的元旦联欢晚会,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激情的演唱、火热的舞蹈、悠扬的器乐、精彩的话剧,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如今,正定中学的艺术教育,形成了强大的文化磁场,打造成了立体多元的特色教育品牌,融入到了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之中。学校领导欣慰地说:“艺术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学校每年开展艺术教育,承办国家、省、市大型活动,彰显了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为多元教育发展探索了新路。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是我们的崇高追求”。周庆校长如是说,学校已经与英、美、加、澳等国家的10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师生交流和网络课堂活动,使每一名学子都开拓了国际视野。

  为展示东方文化,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分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走出国门、了解世界,感受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学生合唱团还奔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艺术节,赢得了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目前,学校与ASSE和PAX两个国际青年交流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开展中美中学生交换项目。学生可在美国公立或私立中学学习,融入美国中学生的生活与教育。一年交换结束,学生可选择回国就读,也可选择在美国继续就读。以每年国际语言文化夏令营、美国外教STEM主题夏令营为例,学生足不出校,就能体验美国的高中课堂,并与美国名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国内,学校还与南开大学AIESEC合作举办“觅不同,创世界——青年领导力峰会”活动,使来自法国、埃及、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志愿者,为正中师生带来异域文化,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公民打下基础,更为正中的学子们走向世界铺平了道路。

  不仅如此,学校每年还举办中外校长高峰论坛,把国际教育交流推向高潮。正定中学每年都吸引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校长、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教育发展。周庆校长《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多元文化背景下学生的教育策略》等主旨演讲,赢得了中外校长、教育专家的阵阵喝彩!

  “点亮学生影视艺术梦想的灯塔”

  2017年6月26日,“全国首家中学影视基地”在正定中学影视基地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康曦影业全民盛演战略合作的成果。影视基地优越的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赢得了国内著名导演的赞许,“正定中学的影视文化,开创了全国的先河。”

  目前,学校开设了影视表演、播音编导2个专业,使一批怀揣影视艺术梦想的学生有了用武之地。影视基地采用名师授课与剧组实训的方法,实施小班授课,探索教学、艺考、就业等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北电、中戏、中传、上戏等艺术名校,输送优秀影视艺术人才。

  影视基地聘请国内资深导演、著名影星和知名专家,作为专业指导团队,成为正定中学影视基地的客座教授,给学校影视艺术教育带来先进的理念,注入强劲的动力。

  “让教育成为连接两岸文化的桥梁”

  每年举办“海峡教育交流”活动,让教育成为连接两岸文化的桥梁,是正定中学多元化教育的另一个显著特色。2016年,学校邀请台北市文教协会,携台湾部分中学校长来校参加“跨越海峡的握手——2016首届海峡两岸校长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台北成功高级中学等多所中学校长和师生一道感受祖国高中教育的特色和成果。两岸校长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对推动两岸高中实施课程改革、双方互相借鉴教育经验,具有积极的作用。”

  继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教育论坛之后,应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的邀请,学校又组织团队赴宝岛台湾,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学习,将正定中学的多元化教育之花盛开在海峡两岸。

  2017年7月,学校成功举办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暨京津冀台海峡两岸中学校长高峰论坛,将多元化教育特色推向更高的层次、更深的领域。正像周庆校长所说,“学校将以百余年正中教育的宏伟业绩为根基,继续坚持多元化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品质提升,力争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和能力都得到充分发展,让历史名校真正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家园、创新发展的乐园。”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