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绝望中,他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1 来源: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李艳霞(教师)

    泪水顺着脸颊落在泥土里。他深知,夕阳的背后,不会再有人,在那路口守候。

     题记

    手中攥紧一张8000块钱的银行卡,这是刚刚下发的国家奖学金。这是成绩,是肯定。“扑通”他跪在了母亲的坟墓前,放声大哭,泪光中,他回到了那个冬天。

    一

    他从未见过父亲,从小被冷眼洗刷的他在高中爆发,把母亲的教导抛在脑后。交了一群狐朋狗友后,他在学校当起了“大哥”,终于有一天老师把他的母亲请到了学校。

     二

    正在街上叫卖的母亲穿着满是污渍的上衣,急急忙忙跑到学校。他赶到时,母亲正低着头,手不停的乱搓,嘴里陪着不是。“你是咋教育你的孩子的,太没有教养了!”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大声说道:“你咋这么说我妈,你念了两天书了不起啊!”“啪!” ——母亲响亮的耳光甩在了他的脸上,他大吼一声冲出了办公室……

     三

    夜,他流浪在大街上。严冬的冷风扼杀着他的灵魂,他一个哆嗦,往家的方向跑去。老远的,他望见了家——瓦片已多断裂,门上伤痕累累,褪了很多红漆,张牙舞爪地盯他。突然他站住了,揉了揉早已模糊的双眼,泪水涌上眼眶——母亲倚在门的一角,干裂的嘴唇一张一合,泪眼婆娑地张望着,头发时而遮住双眼,洗得发白的衣服随风而飞……“妈!”高中后从未和母亲拥抱过的他紧紧抱住母亲: “我错了!”母亲摸着他的头,两人泪水交融,流在泥土里……

     四

    清晨,寒风刺醒他,他揉揉睡眼,昨晚怎么入睡的他已经忘了,只知道醒来的时候自己趴在一堆书上。“妈,妈?”他伸了一个懒腰,四处张望,被胶布缠得严严实实的钟表指着五。他披上衣服,走出家门。狂风席卷大地,残雪被刮起,漫天飞舞。突然他停了下来,那个熟悉的身影印在他的眼里——母亲提着一个大麻袋,一个个垃圾桶被她翻过去。他狂奔过去,疯了似的帮母亲。母亲望着他,握住他的手,握得生疼:“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命运!”他抬起头望着自己的母亲:为了自己,为了家,母亲无所畏惧,她的目光中闪烁着希望。这一刻,他彻悟了。黎明的曙光洒在他的身上,耳边响起母亲的话“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命运”,义无反顾地上路……

     五

    他努力的近乎疯狂,他不知道什么是累,数不清自己翻烂的书;他知道自己承载着母亲的希冀,他更知道,自己不许失败。高考来到,母亲拍拍他的肩,无言。那一刻他开口了:“妈,我要改变命运,我要创造奇迹!”母亲欣慰地笑了……

     六

    “我就知道你不会让妈失望!”母亲欣喜若狂:“走!今天出去吃。”从没有见过母亲这么高兴的他,紧紧握着期待已久的大学通知书,他笑了,眼泪流到上扬的嘴角边。满脸笑容的母亲突然捂着肚子,表情痛苦。“咋了,妈?”他看着母亲紧皱的眉头连忙问。“没事!”他疑惑地注视着母亲……

      七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坐在宿舍里他望向窗外,憧憬着未来。忽然老家亲戚发来了信息,当那一行行黑色字符映入眼帘时,他扑通一下瘫在地上,面如死灰。他跪在了母亲的病床前:“妈,你得了这么大的病为啥不和我说啊!”泪水洗刷着他的每一个毛孔。母亲躺着,轻抚他的头:“孩子,你要继续努力,但你的学费妈妈恐怕无能为你付了。”

        八

    “老师,学生会主席我能胜任。”“老师我认为这样比较妥”。他越发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大一的生活忙碌充实,他努力超越自己,博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国家奖学金下发的时候,他攥着承载着国家对他的厚爱回到家中。

    九

    “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医生惋惜地说。他的脑子嗡嗡作响,后面医生说了什么,他一句也没听清楚。“妈,我有好消息要告诉你。妈,不要丢下我一个人……”他跪倒在母亲坟前放声大哭。墓碑前,他紧攥着那张卡,泪如雨下。视野里,出现一个木盒。他打开它,一张纸静静地躺着。他颤抖地捧起它:孩子,擦干泪,继续向前走。你的学费妈妈也不担心了,妈妈已经打听清楚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足以让你完成学业。所以你要更加努力,我在天上陪着你——妈妈。

    雨,洗刷着他的全身。他缓缓站起来,望向母亲从前等候自己的老街,他深知,在夕阳的背后,不会有人在那个路口守候。但他明白,夕阳后的黎明属于他。

     后记

    这是我学生的故事。作为一名教师,结识太多的贫困生,听过太多的故事。与其说是我们帮助学生成长,不如说学生帮助了我们进步,做资助工作的道路上,我从学生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