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破茧成蝶的别样芳华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6 来源: 青岛科技大学 王祥梅(教师)

    从事辅导员工作四年了,很少见到有学生把“第一联系人”填成祖父母。看到白杰的信息,我做了很多种设想。设想她是个留守儿童、设想她与父母关系紧张,可唯独没有想到她可能是个孤儿。是的,我真的很难把“孤儿”与军训场地上那个自信、坚韧的姑娘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这个1995年出生的山东女孩,用自立自强的心和行动告诉我们:生活是不幸的,积蓄破茧成蝶的能量,雨后的天空必将出现耀眼的彩虹!

    悲痛中走出的“自强之星”

    白杰来自山东威海的一个普通家庭。5岁时,她父母在一场车祸中离去,年迈的爷爷奶奶用粗糙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庭。当别人还依偎在父母的怀抱撒娇的时候,白杰就已经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使这个家庭步履维艰,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和社会的各类补助让这个孩子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学校里,白杰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紧张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在同学心目中以踏实、努力、坚强、有爱心而广受欢迎。她认识了很多同学,结交了很多朋友,在课余时间还反哺社会做社会公益事业。白杰用自己的事迹感染了身边的人,由于表现出色,先后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还曾两次获学校十大“自立自强”标兵提名奖。

    全面发展的“标兵模范”

    无论遇到何种困难,白杰都始终坚信:苦难只是促使她前行的力量,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走出一条通向明天的路。作为团支书,白杰同学自立自强、全面发展,她自入学之初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班团工作的负责人,白杰深知身上的责任,时刻起模范带头作用。繁忙的班级工作并没有让白杰迷失自己,除了正常上课外,她也坚持每天上自习,获得了六次校级综合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称号。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获得了优异成绩并高分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

    班级工作“小导师”

    白杰曾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她创新工作形式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所在班级也被两次评为“先进班集体”。她发起并组织了“安全在我心”、“为你点赞”、“赞美的力量”等主题班会;组织班级参加博客大赛、心理舞台剧大赛、辩论赛等活动,所在班级多次获得“最佳组织班集体”称号。她与和班委一起组织了十梅庵之行,孝心敬老的活动等,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她邀请本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对专业知识和前景的疑惑。她担任网建部副部长,工作中与部员一同举办过很多活动,如“PPT制作大赛”“PS大赛”等。她带领班级同学崇尚质朴的生活,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所在的宿舍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

    躬行实践,各种活动中磨练

    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微笑的背后也可能有着无数的泪水。白杰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要笑对人生,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进入大学以后,学费和生活费对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从事了各种兼职工作,服务员、发传单、促销员、家教,这些工作让她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她感到生活很充实。在新生入学晚会期间上,她每天利用空闲时间认真排练,参加了礼仪表演和DC艺术团的舞蹈节目。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她还认真地进行各种专业实验,,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大三上学期,白杰在青岛国海制药厂进行参观实习,利用所学知识对本专业的行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假期她在家乡的制药厂做一名基本操作人员,对每一个制药有关的机器和流程有了更深的认识。

    心怀感恩,反哺社会

    是国家、社会和好心人的帮助才使白杰走到了今天。白杰心怀感恩,热心公益,用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她在校期间参加了爱心社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同学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们,进行环保志愿者活动,爱心家教等。当听说有同学得了白血病时,她毫不犹豫地捐献了自己的兼职所得,帮助比她更为困难的人。她一直关注着和她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们,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新的希望。白杰说“我希望能让爱心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温暖”。朴实的话语里透露着白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流露出她对社会的感激。饮水思源,传递爱心,也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

    目前,白杰已顺利完成学业并在家乡的制药企业就职。在与白杰聊天时,她说“也许养育我的泥土很贫瘠,但是我会努力汲取阳光和养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祝福未来的白杰,祝福每一个善良上进的人!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