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加油青春,我在这里等待幸福的花开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4 来源: 南昌大学 石宗耀(教师)

    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雨果说,是善良。善良的行为,这是我们每个人不可忘却的。

    你是荒漠里的一汪清泉

    一点一滴

    滋润了干涸的大地

    让追寻柳暗花明

    你是夜空下的一颗明星

    一闪一眨

    照明了漆黑的世界

    为前行指引方向

    你是黑洞里的一抹阳光

    一丝一缕

    唤醒了沉睡的灵魂

    给理想色彩斑斓

    ——题记

    说起感恩,总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善行,一杯水、一碗饭、一件旧衣服、一笔助学款……作为一名普通的对口资助工作的教师,随之浮现在脑海的是,传递善行是使命,助学、筑梦、铸人是一份沉甸甸的幸福。

    回首懵懂年少的青葱,我的青春也迷茫。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十岁之前从未到过十里之外的世界,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繁花似锦,一直享受着井底之蛙式天真无邪生活。由于当时农村经济条件所限,虽不至于像改革开放前日子那般的艰难,却是十分的精打细算。每年最快乐最期盼的时候,就是过年,不仅有肉吃,有新衣服穿,有没见过的玩具,还有压岁钱。中学阶段吃过发霉了的萝卜干,住过一百多人的集体宿舍,为改善或是用米换过菜,为了贪玩跟老师吵过架,虽说成绩一直都还可以,当上了同学们羡慕的班长,还能够获得“三好学生”荣誉。但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决定命运的高考很不理想。

    高考那年,从小陪伴我的爷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孤儿长大的爷爷,劳碌一生,却没有享受一天的清福,连最后都是在与病魔抗争中渡过。这也让我知道了,我还有一个爷爷,一个我从未见过的爷爷,一个下乡又回城忘记我们的“血缘爷爷”。虽说农村人质朴勤劳善良,但总有欺负弱小的劣性,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爸从小担当起持家的重任。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只为给我们营造好的成长环境。

     懵懵懂懂的开始大学生涯,看着身边的同学,家庭条件好,又多才多艺,我连普通话都要开始学,申请贫困生都羞涩的没有勇气。遥想四年毕业后的出路,我黯然神伤,为此我害怕与同学们聊家常,害怕参加集体活动,害怕跟女同学接触。好在,我遇到刘圣中老师,为我启迪人生,教会我勇敢的面对生活,追逐内心期盼的那一份美好。困难的家境,只能减缓我前进的步伐,却不能剥夺我追逐梦想的权利。树大根深的南昌大学,让我从新认识自己,努力做个有人格魅力的人。没有足够的金钱,也不指望买到一生的友谊;没有俊秀的面孔,也不指望骗获结首一生的伴侣,只能用真诚之心,与志同道合的同窗友人携手前行。美丽的前湖校畔,启迪我的人生,让我学会永远不会把灵魂落在不知名的角落。

    透过岁月繁盛的花语,仿佛看见了幸福。

     用一份细心,传递一份关心。接受资助的学生,家庭经济难以支撑他们顺利的完成完整的大学生涯,他们大多数来自农村,承载着家人的希望,他们渴望走出农村的小天地,憧憬向往美好的未来。凭着永不言败,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加倍努力付出,如愿步入更高知识的殿堂。正是基于一个都不放弃的人本主义精神,党和国家及社会通过多种形式的资助,助力他们追逐梦想。不折不扣的将这份关心传递到他们手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正是由于这份用心,未曾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顺利完成学业,继而成为社会主义的栋梁。

    用一份耐心,换得一份心安。初次接手对口资助工作,是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开端,恰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宝钢奖助学金的评定推荐,严谨的评定程序,繁多的评定材料,加上为了领导签字、盖章,经常往返于新老校区,给了我当头一棒。尤其是推荐材料,由于工作的不熟练,加上学生的精益求精,改了又改、换了又换,说实话内心有时还是有点不耐烦,但每次都能很热心的指导学生填写,引导他们将自己最优秀的成果展现出来。当有一天,2011级刘利龙同学告诉我:老师,我被评上了宝钢特等奖学金,谢谢你。我在为他自豪的同时,内心其实是愧疚的,我只是做了一些职责所在的工作,换来的却是单纯善良学生的真诚的感谢。这声谢谢,是对党和国家、社会关心的感谢,是对资助老师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用心做好资助工作的激励。

    用一份爱心,点亮一片天空。经济困难是表象,内心自卑是根本。很多困难的学生或多或少的都有些自卑的心理问题,这应是作为资助老师更为关注的地方。他们害羞,羞于同同学们进行交流;他们敏感,时刻担心被瞧不起;他们孤单,因为他们真的无力承担与同学们一起活动的“份子钱”。我们要做学生人生的领航人,更要做困难学生的知心朋友,时刻关注他们,陪他们聊天,发现他们的困难,用春风化雨般的方式引领他们前行。2014级蓝立昊同学,由于来自偏远困难地区,内心比较自卑,我总会寻找恰当的机会陪他聊天,谈天说地话人生,虽然英语基础不扎实,但是专业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从小你的天性没有被磨灭,心灵自由自在的成长。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不管环境多么的艰难,家人都会用心的给你营造温室,呵护你的成长。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有一群不离不弃相知相伴的人,而不是孤独的前行。为青春加油,为青春摆渡,我在这里静静的等待幸福的花开。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