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激扬青春,资助圆梦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4 来源: 金陵科技学院 石宁宁(教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自入职金陵科技学院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以来,见证了许多家庭贫困的有志青年在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专项资助项目政策的扶持下,走出困境,继续在梦想的道路上前进,走向成功的彼岸。

    这里不仅有国家资助政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还有金陵科技学院资助政策: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特困生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贴、特殊困难学生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励志助学金等;另外还有专项资助项目:普通高校学生服兵役国家资助、普通高校毕业生赴苏北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只要你踏实进取,为人正直,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就能得到国家,得到学校的资助。

    张小川,14级建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1班的学生,是资助中心资助的学生,来自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的一名农村小伙子,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读高中。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他身处在单亲家庭,年轻的爸爸因为心肌梗塞永远离开了,作为家里的唯一男子汉,他觉得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妈妈和妹妹,现实中,他确实也做到了。学习上,自打入学以来,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后,他经常出入考研自习教室,夜晚的繁星总是照耀着这个勤奋刻苦的男孩,护送他回宿舍。连续两年,他获得了校长一等奖学金,并取得项目管理沙盘大赛全国二等奖,广联达软件计价大赛一等奖;在学习专业课之余他辅修法学第二专业,获得双学士学位。生活上,他乐于助人,坚强自信,从不因为家庭贫困而妄自菲薄,学业之余还积极参加校图书馆的勤工俭学。他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从不攀比。入学以来,从未向家里要生活费,他体谅劳累的母亲,将自己兼职的奖助学金补贴家用,补给妹妹读高中。在大三的一次助学金补贴评比中,名额有限,班级同学争抢现象严重,为了不让资助老师为难,他主动提出将自己的1500元助学金让给其他贫困学生,说:“老师,这些年您费心了,这次评比名额有限,您不用考虑我,班级还有更贫困的学生呢,我除了在校园里勤工助学,外面还有兼职,生活费都够用。”当时听了我心里一阵悸动,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竟然还能这样贴心,为别人着想。最后,综合考虑小川同学的家庭条件,班级评议小组最终授予他助学金。大学的最后一年,他仔细思考之后,决定考研,四年如一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他考取了河海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实现了继续科研深造的梦想。毕业之前,他感慨地跟我说了:“老师,现在的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没有国家励志奖学金,没有校友的各项助学金,我可能会花很多心思去赚取我的生活费,真心的感谢你们资助中心老师,感谢学校,感谢国家的政策!”他说这番话的时候态度诚恳,作为老师,听到这番话非常暖心,感觉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也正是国家的一系列的资助政策,才成就、完成了贫困大学生的梦想。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同学,在广大学生群体中树立了典范,发挥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刘彩霞,13级商学院会计专业1班的学生。来自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的小山庄,母亲因为农活繁重,患有腰肌劳损。父亲在外务工,是唯一的经济支柱,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为了减轻家人经济负担,入学之初她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由于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认定各个等级的贫困生,发放助学金,安排勤工俭学岗位。入学后,彩霞每年都获得了一定数额的助学金补助,并且积极争取学校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岗位,勤工助学之余,她专心完成自己的学业,在考英语四级时,由于英语基础差,考了两次没能通过,但她从不气馁,勤奋努力,每天晚上都能在图书馆看到她自习的背影,每天早上在学校的湖边经常能听到她朗朗的读书声。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过了英语四级,一鼓作气过了六级。毕业之际,她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幸运的考上了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她卖力地工作着,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为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努力着。在发表毕业感言时,她跟我说:“我热爱生活,并感激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我感激我的父母,虽然他们未曾出过贵州大山,没能给我创造丰富的物质环境,但是给予我他们的全部;我也感恩金科院和各位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我物质和精神的支持,让我可以专心完成学业。未来要走很长的路,但是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会继续奋斗,努力工作,继续追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像张小川,刘彩霞这样家庭困难,努力进取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而我们资助中心老师能做的就是除却他们的后顾之忧,稳固好他们的大后方,让他们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轻松上阵。大爱无言,大音希声,金科院努力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为每一位同学提供舞台,我们所做的一切,秉承着一个信念: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助学,筑梦,铸人”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