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阳光总在风雨后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8 来源: 西南大学 陈伦超(教师)

    每当人生遇到困难时,我总喜欢把耳机塞到耳朵里,一遍又一遍地听《阳光总在风雨后》,用心感受狂风暴雨后阳光洒满大地的画面,慢慢地心就静了下来,然后勇敢地面对人生的一道道坎儿。直到我遇到一个学生,这首歌又时时在我耳边回响。

    还记得是2015年的9月,我见到一个特别的学生。他1米5的个儿,身材瘦小,感觉一阵风就要把他吹起来的样子。面色黝黑,在微微泛黄的白衬衣的映衬下愈加明显。他毕恭毕敬地敲了敲办公室门,蹑手蹑脚地走到我的办公桌面前,用怯懦地眼神看了我一眼然后低声地说:“老师,我,我……想申请助学贷款。”看到他小小的年龄但坚毅的脸庞,加上那游离的眼神,我就知道他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学生。简单寒暄之后,我知道他叫龙昌洲,来自贵洲松桃偏远的农村,比同级学生大五岁。

    我给他泡了一杯茶,让他坐下和我聊聊家常。在聊到他的过往时,昌洲稍微没有那么紧张了,他告诉我说:“老师,我能来读书简直是个传奇,我经历过好多风风雨雨。”伴着低浅的音乐,我带着好奇走近他,走进他的世界,倾听他的人生故事。

    他是来自贵州松桃的苗族学生,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他家一点也不为过。深冬腊月,寒风雨雪就从墙壁缝隙穿过冻的人瑟瑟发抖。全家人就依着火堆聊天说笑过新年。家里最贵的财产就是1996年买的黑白电视,几年前坏后就一直没有看过。老土墙年久失修经常看到老鼠大摇大摆从客厅穿过。满屋打老鼠也成了儿时的常规游戏。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由于家里的劳动力只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靠外出打零工养活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所以弟弟妹妹们都很懂事,很勤快。父亲外出务工时,就由年迈的奶奶带领一群孩子承包了家里繁重的农活。昌洲指着自己的白色衬衣说:“老师,你看这就是我前年打工时买的,袖口也磨破了。等我放假了就拿回家给我弟弟穿,正好适合他的个儿。”他说完自己也呵呵地笑了,笑声不大但很爽朗。

    2012年,昌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贵州医学院,原本以为可以从此开启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但由于家父生病以及弟妹读书等经济压力,作为家里的大哥,昌洲毅然选择了退学外出务工来撑起家里的重担。

    “谁愿藏躲在避风的港口,宁有波涛汹涌的自由”昌洲听着歌激动地说着,“老师您放的这首歌感觉就像是在写我一样”。

    他小小的年龄做过餐厅服务员,洗浴会所服务员,到宁波制衣厂做工,经历了同龄人从未有经历的酸楚。见过外面复杂艰辛的社会,经历过一天包装1000件衣服的艰辛,挨过老板骂爹骂娘的无端谩骂,见过为了一碗小面农民工大打出手的残酷。“经历风雨,自己也曾经低沉过、气馁过。甚至一段时间工作不开心,做起了爆炸式非主流头发,打算彻底放弃,决定不再扛起重担。”昌洲耷拉着头低声说道。

    “那时候,我的眼睛都是灰色的,因为感觉人生没有希望,没有梦想。”昌洲动情地讲道:“有一次,做完工在负一楼黝黑的房间里吃饭,想到日复一日重复的劳动,眼泪直落在碗里,感觉人生一辈子就这个样子,心里难受至极。”于是甩掉手中的碗,毅然决定有机会就要回去读书,要用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

    后来,由于父亲病情好转,弟弟妹妹辍学已成定局无法改变后,昌洲又燃起了复学的想法,回到家乡复读,梦圆自己的大学梦。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复读,最终成功考入西南大学,梦圆西大。昌洲舒了一口气说,“经历了好多风雨,感觉自己终于看到了阳光”。

    听了昌洲的故事,我感觉真的是不可思议,仿佛只有在电视剧里才有的剧情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告诉昌洲说:“正如歌词所言‘风风雨雨都接受,一直会在你的左右’,我们都会陪在你的左右,实现你的梦想。”和昌洲聊完天后,我写了一篇日记,记录下他的所有情况,暗自告诉自己不要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学校资助是学生安心学习的定心丸,所以这是能给予昌洲的第一缕阳光。“至于经济困难,这个你完全不用担心。我们学校有资助和贷款政策,可以确保你不用家里的一分钱,如果自己做些兼职,还可以补贴家用”。听到这句,昌洲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高兴地说:“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可以在大学安心地学习了!”9月协助昌洲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10月,成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大学期间他不用再担心学费、住宿费。11月,申请一等助学金,缓解了学生的生活压力。

    11月的某个晴天,昌洲虽然解决了经济困难,但心有戚戚地给我说:“老师,我不能全靠国家资助,这样我心里不甘,我要自力更生。”听到这句话我倍感欣慰,一周以后,我帮助他联系到学校附近的餐馆,给他提供了周末兼职的机会。语重心长地说:“自力更生是好事,不过前提是要规划好时间,确保学习不能落下”。很快昌洲就适应了兼职的生活。而且学习也没有落下而是更加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学院“百超”创新实验班。2016年9月,昌洲因为其在同学间的“威望”当上了班长。2017年5月,昌洲因为其优异表现被推选为预备党员。在专业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昌洲人生第一篇学术论文也即将发表。我想,给学生发展平台和引导应该是给予贫困学生的第二缕阳光。而这缕光能够照亮学生的前路,唤醒学生的梦想,更加温暖可人。

    前几天,昌洲告诉我说,最近班上王同学不开心,我也给他听《阳光总在风雨后》,听他讲他的故事和分享我的故事。“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后有晴空。”就如坚强的小树,在狂风暴雨中或许会压弯树枝,或者折断枝叶,但风雨过后,在阳光的抚慰和雨露的滋养下,小树更能感受生之不易,更能够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