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大爱无言筑梦西译学子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4 来源: 西安翻译学院 李绍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

    2015年8月31日中午,是学校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在校园主干道通往缴费报到的地方。一位弯曲着身子,拄着拐杖的女孩映入了我的眼帘,她被人搀扶着,一步一步艰难的朝着报到的地方走来,说是走,其实可以用“挪”来形容,从下车一直到报到的地方,短短的几十米,女孩被搀扶着走了近十分钟,艰难的来到了缴费大厅。工作性质的原因,使我不自然的跟了过去,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这个女孩是被我校文学院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的高巨桃。她出生在陕北榆林米脂县的一个小山村,7岁的时候,先天性脊柱侧弯和脊髓栓系的病情忽然加重,因此她不得不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同伴的嘲笑。07年,她的病情加重到几乎瘫痪,于是休学四处求医。曾先后4次前往北京看病,且于08年手术,但并未治愈。手术后,受神经功能影响,腿部肌肉力量完全消失,无奈之下,只好休学两年,用来康复锻炼,但到现在,仍然只能依靠拐杖行走。病情的严重,让高巨桃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务农的父母被迫离开故土、外出务工。而且,母亲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不能从事过于繁重的体力劳动。休学两年后,高巨桃开始继续上学。正常人走15分钟的路程,母亲陪着她需要走两小时,一天四个来回,无论刮风下雨,严冬酷暑……

    听到这里,我的内心被这个女孩的不幸深深地打动了,我是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这样的学生不正是我们帮扶的对象吗,虽然经历了不幸,但是她凭着顽强的毅力走到今天,能否迈进大学的校门,这是多么的可贵呀,于是我将这母女俩带到了资助中心办公室,立即请示学校领导,在调研核实的基础上,将高巨桃录入学校的“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档案库”,开通 “绿色通道”,减免了她四年的学费、住宿费,帮助她顺利办完了入学手续。

    入校后,高巨桃因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给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了严重困难,她本人也倍感苦恼。虽然她有决心在此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实现梦想,但是,家庭的困难,自身的残疾,使她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和生活压力,曾一度萌生了退学的念头。

    我校举办者、名誉董事长丁晶女士在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宿舍看望高巨桃,勉励她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并表示在她大学期间,自己将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作为生活费,助其完成大学学业。与此同时,丁晶董事长安排学校办公室采购一辆价值3000元的电动助力车为高巨桃在校内代步,并且特意安排高巨桃的母亲前来陪读,同时给她在学校后勤部门提供了工作。每年寒暑假还给其母女购买往返车票。

    丁晶董事长温暖的话语、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深深感动了高巨桃母女。高巨桃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感动的说:“非常感谢学校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珍惜在西安翻译学院学习的机会,珍惜好这份浓浓的师生情谊,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不仅如此,我校其他部门也为高巨桃提供了很多便利措施。比如,公寓管理处特地给高巨桃安排了一间单人寝室;后勤集团还在高巨桃上课的两座楼和公寓楼前,专门修了几条无障碍通道。

    高巨桃所在的文学院的领导、教师、辅导员们,在平时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也对高巨桃倾注了特殊的关怀,积极为她解决和解答各种问题。而且,文学院还将专门高巨桃上课的教室,调到一楼,以方便她上课。

    实际上,与高巨桃家庭状况相近的家庭困难的孤残学生,还有张力维、邰晶、苏蕾、王晶、张雨萱等5人,丁晶董事长从2015年10月起,每月拿出自己工资一部分给予他们每人每月500—1000元不等的资助,直至学生毕业。这种“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特别困难特别解决”的帮扶模式,确保了学生能够从生活的阴影中走出来,甩掉包袱,轻松上阵,安心学习,增强自信。

    不仅如此,董事长及校领导遵照我校创始人丁祖诒先生生前遗愿,学校专门设立了“丁祖诒教授奖助学金”,本着“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崇高办学理念,在其生前所有工资收入和抚恤金的基础上,追加了其逝世后社会各界赠予其家人的全部慰问金,而设立的学校专项奖助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主要用于表彰和奖励在校生中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均表现优异的学生,尤其是那些在国家及省市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且具有一定发明成果的学生、在校期间各科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且各方面综合表现都很优异的学生。

    学校开创的具有西安翻译学院自身显著特色和典型做法的学生资助之路,尤其是在精准资助方面,大胆创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陕西副省长庄长兴的高度肯定,形成了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这就是西安翻译学院,用无言的大爱筑梦西译学子,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材,让奋进者辉煌。作为西安翻译学院一员,我为能够成为学校资助管理工作的一员而骄傲,为能够助力西译的有志青年而骄傲!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