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微光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2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 候涵莹(辅导员)

    如果生命已是不幸

    那我们应往何处去寻觅那一束希望的光

    ——题记

    家

    乡间的夜是寂静的,没有城市的霓虹闪烁、车水马龙,它有的只是漫无边际的寒凉与黑暗。伴随着起伏的蛙鸣,风轻轻地掀动槐花的嫩叶,澄炼如水的月光就那样倾泻下来,拂过了小村,拂过了山坳,拂过了孩子亮若繁星的眼。世界对于刚满月的她而言是新奇而又无害的,被裹在亲生父亲的破外套里,她第一次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以这样仰卧的姿势打量着周遭的一切。山里的野物很多,会攻击人类的也不少。一天一夜,不知是饿过了,还是冻过了,这孩子一直没有哭,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她没有成为野物攻击的目标。养父在第二天上山干活时意外发现了奄奄一息的她,不幸而又幸运的她被一个贫穷的农村低保家庭收养,奇迹般地在被重男轻女的亲生父母遗弃深山后存活,从此有了一个家。虽然家中仅有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和丧失劳动能力的精神病养父,但懂得惜福的她觉得有家,有爱她的爷爷、奶奶和爸爸,生命就已经足够。

    路

    异常拮据的家庭经济状况与特殊的家庭成员构成让她从小便被贴上了贫困生的标签。小学和初中,由于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普及,贫困的家尚且能够勉强负担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去挖地里的白菜土豆,捡柴生火,在炊烟缭绕的厨房里用大铁锅做出一家人的食物,住校时就买食堂里最便宜的馒头就着咸菜,这是她的童年生活,艰难、平淡而幸福。但初二下学期的一场意外却打碎了这平淡的一切,她在砍柴时不慎跌落山崖,疼痛撩拨着她的每一条神经,但坚韧的她一声不吭。有致残可能的右腿粉碎性骨折的诊断结果让奶奶几近崩溃。爷爷连夜回家四处借钱,当他捧着那些被汗水濡湿的一万两千块两百块来到医院的时候,她哭了。

    五年的寒来暑往,她如愿以偿地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电子商务系。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一家人彻夜难眠,不仅仅因为这一纸录取通知书承载了整个家庭的希望,还因为高额的学费让这个家庭难以负担。她砍柴时遭遇的意外,奶奶左眼医治无效后的失明,爷爷左腿膝盖因砍伤落下的残疾,接二连三的打击,家里早已一贫如洗。好在老人的坚持以及她心中对美好生活的那一丝向往,成为支撑她前行的力量,靠着生源地贷款、自己兼职挣钱,还有亲戚家筹集的借款,她终于如愿来到了美好的大学校园,那生而不易的梦想终将绽放。

    梦

    她来到这座阴雨的蜀南小城,来到有着七十年历史积淀的四川师范大学,秉承“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她努力在青春最美的时光里将自己培养为“道德品质优良,知识结构健全,脚踏实地,心怀梦想”的人。这个女孩,入校以来就用她的热情,她的坚韧融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班级的班会、团组织生活策划、主持以及排练节目都能够看到她活跃的身影;拉拉队里的长发女孩是她,各类竞赛的舞台上笑容自信的是她,活动结束后默默打扫活动现场的也是她。她是班级的文艺委员,也是从干事一步步走来的学院宣传部部长,也曾为了采访任务累得打点滴。她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与义务。

    几年的时间里,她的努力工作得到的不仅仅是老师、同学的肯定,不仅是一张张荣誉证书,更多的还是自我能力的提升。凭借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师范大学2016自强之星奖学金、学习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17次荣誉称号或奖励。年轻的女孩儿用看得见的成绩为青春加冕。

    恩

    离家后她再没敢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实在没钱时她就像以前一样,食堂里的馒头就着咸菜。大学三年,她靠着自己打工挣来的钱和国家、学校颁发的各类奖助学金,按时缴纳了所有学费,在满足自己的生活开销之余,还积攒了3万余元替爷爷奶奶治病。寒暑假里她一天打两三份工,白天是促销员,晚上是洗碗工;周末,她是礼仪,是家教,是收银员;她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像样儿的节日,因为节日里的工作会让她收获更高的报酬……她是一个没有寒暑假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周末的孩子,但她很满足,因为她终于有能力在小小年纪就养活自己,有能力用自己瘦小的肩膀去回报这个贫寒的家。

    回报自己的家人,她更知道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从苦难中走过的她比任何人都更懂得感恩的真谛,她,也想为别人做些什么。除了上课、工作、兼职,她还挤出时间去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谈心,听他们讲述自己一生的经历;去孤儿院教小朋友们画画、唱歌和舞蹈,在陪伴中去回味自己的童年时光。大学以来,她的累计志愿服务时数已达到200个小时,还成为四川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坚韧、独立而懂得感恩,她是雷青华,一个女孩儿却用男孩儿的担当扛起了一个残破的家。生而不幸,但她从未抱怨,在暗夜中寻到那一束希望的光;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勾勒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让年轻的梦想开出了花;她更将爱与感恩化作最好的青春纪念,在前行的道路上让自己的那束希望之光照进更多平凡的生命中……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