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来自大山深处的精灵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2 来源: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刘琴(辅导员)

    灿烂的笑容、略带方言的普通话、双肩包、扎着马尾,这就是我在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新生见面会上看到的吉莫子里,一名17岁的彝族姑娘,来自凉山州美姑县的一个小山村。在见面会上她用简短明了的语言介绍着自己,全程带着微笑,一种自信和笃定的神情,不由得让人很喜欢。

    一天中午,我正准备关门下班,她拿着一本孤儿证、一份申请书来找我,说:“老师,我想跟你说个事”。她很平静地跟我讲述了自己成为的孤儿的经过,讲述了这些年自己、妹妹和叔叔一家的辛酸生活,讲述了从自己从小学到初中,到中专,到大学的心路历程,她非常平静,犹如在讲述别人的故事。确实,我很心疼这个女孩儿的遭遇,我打心底的为她点了很多赞,她真的很棒。不仅有对她的坚强的佩服,还有对她各方面的欣赏,我觉得,她就是一个来自大凉山的璞玉,一个彝族的精灵。

    小学,有亲戚邻里的帮助,她忘却了失去至亲的痛苦,克服了噩梦的缠绕,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初中,有外国友人的帮助,她找到了继续前进的希望,提高了学习成绩,有了实现梦想的动力;中专,有学校和民政部门的帮助,她获得了潜心学习的环境和机会,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有了追逐梦想的资本;大学,有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她接受到了专业医学知识学习机会,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她离自己的梦想又更进一步了。

    她比很多人都懂得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所以她很珍惜。虽然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但她勤奋刻苦,各科学习状况良好,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把握每一次能动手实践的机会,并在小组实验中表现突出;生活中,她勤俭节约,从不乱花钱,和同学们相处融洽;课余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提高各方面的技能,还组织本班的同学拍摄完成了心理微视频,并顺利参加比赛。

    这个精灵之所以能够发光,完全得益于国家各个层面的助学项目的实施和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在经济上帮助她能够继续完成学业,让她在更大舞台上展现自我,在精神上帮助她铸造了一个积极向上、客观开朗的性格,让她在大家的关怀下积极健康的成长。而我作为她的辅导员,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有很长,我不仅要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还得关心她的性格的塑造,要帮助她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她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下,帜梦扬帆,怀揣着救死扶伤的梦想,服务社会,做一个值得尊重的人。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