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用奋斗浇灌青春

发布时间:2017-10-31 21:20 来源: 曲靖师范学院 叶国华(教师)

    踏入大学校园,便被美丽的曲师吸引;披上实验服,便被奇妙的实验召唤;静坐考研室,便被有趣的化学助燃;带上工作牌,便被队友间的默契激励。三年来,她辗转在学生会副主席、辅导员助理和班长的角色中。身兼多职的她奔跑在办公室、考研自习室、实验室……努力出色的完成了每个角色的转变。她如同吸附剂般吸走各项活动和比赛的经验,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两篇,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励30余项。勤奋踏实是她的特质,科研考研是她的目标。她就是曲靖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十佳大学生黎凤喜,这个善良的姑娘,正调动全身所有细胞,绘就一副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她是不断进取的科研标兵——化学是一门理论与实验紧密结合的学科,黎凤喜入校以来就深深被奇妙化学世界所吸引,大二时她凭借出众的实验操作能力和优异的理论学习成绩,被学院缪应纯副院长选为《TiO2纳米阵列降解污水中抗生素》科研项目总负责人,并因本项目的研究与探索她先后以第一作者在安徽科学杂志社和中外企业杂志社发表相关核心学术论文,她们力争于今年结题并申请一项专利。从最初组团队,看文献,再到项目实验的开展,她感觉到自己身上有一种无形的压力,那时的她已经决定要考研,但她还是坚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中她所负责的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立项,她知道对于学习理工科学生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提升自己科研能力的好机会。参加就意味着你需要放弃更多的休息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这是一场持久战,历时两年,她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一到实验室她就能做到全身心的投入,一忙起来经常忘记时间、忘记吃饭,有时候宿舍关门了索性就待在实验室。当她怀着激动的心情将自己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做出来的数据发给老师时,心里想着一定会得到老师的肯定,然而老师给她的回应却是“数据没有规律,重做!”,当时的她几近崩溃,一个人哭了好久,面对科研又要考研,时间对她来说每一秒都显得那样宝贵,平复心情之后,她决定科研考研她都不会放弃。她说只有你付出别人付出不了的努力,才能收获别人不能收获的成功。这就是科研,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一次次的数据错误,到最终的论文成型、发表,都离不开她坚持不懈的态度和严谨治学态度的滋养。

    除了主持的科研项目外,入校以来,她先后两次参加云南省高等学校学生职业技能 “工业分析”大赛,并获得省级二、三等奖。步入大二,很多同学还在对大学充满迷茫,她就已经早出晚归,每天都和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各种化学试剂打交道,因为她将带着整个学校的希望,参加一年一度的云南省高等学校学生职业技能 “工业分析”大赛,那是两人两天的比赛,每次仅有一个月的时间做准备,那段时间,她白天就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晚上身旁还摆放着三本比英汉词典还要厚的理论书,有些知识点从来没有涉及过。那年赛场上,只有她是大二的学生,其他都是大四的学长学姐,对她来说压力是十分巨大的,她却凭借自己沉着冷静的应赛态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大三,她再次出战,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除此她还参加云南省高校青年学术科技创新大赛、以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等专业学术比赛均取得好成绩。

    她是勤奋努力的学习者——入学来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在2014年12月她光荣的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学三年,全面学习了本专业理论知识,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一有时间就去自习室,为自己的考研做准备。通过不懈努力,每学期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大学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均为专业第一,理论成绩均在专业前五,连续6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学院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各一次。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表彰奖励30余项

    她是自立自强、追求梦想的学生党员——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一个人带着她和年过八旬的奶奶,奶奶体弱多病,常年吃药打针,家里经济情况很不乐观,进入大学她知道她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自己变得优秀,分担家庭经济压力,自己养活自己,自己供自己上大学,回报父亲的养育之恩。为了不给父亲再增加经济压力,她把这三年多以来获得的奖助学金大部分都存起来,毕业了用来还助学贷款。获得的奖助学金,其中一部分用来每个月给奶奶400元当生活费和医药费,自己的部分生活费则是靠自己做兼职挣取,除此每个月她都会将节省下来的生活费捐给“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会”,“中华基金会”,总计捐款2000元。虽然不多,但是她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剩余的奖助学金,足以用来还四年的助学贷款。她是一个知感恩懂回报的孩子,瘦小的肩膀已经撑起了一个家的重担。

    她是勇敢挑战的领导者——在担任学生副主席期间,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全新的工作思路带领学生会成员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组织大型活动,带领学院辩论队取得了校“师蕾杯”辩论赛亚军;体育文化艺术节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院学生会获得优秀学生会综合奖等。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化学实验技能训练、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为学院的发展写下了新的篇章。参加学生会工作、班集体工作,让她锻炼了组织、策划、交际等各方面的能力。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与付出,她获了十佳大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 十佳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10余项。她作为一班之长,事事以班级为出发点,管理好班上的工作和主持好班级各项活动,取到“领头羊”的作用,同时也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她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和实践者——她认为,真正优秀的大学生一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入校以来,便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她曾参与丰登五组社区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志愿者服务,她积极带领号召志愿者,前往曲靖市经开区二中,曲靖市马龙县张家屯中学、社区等服务基地,开展一系列青年志愿者活动。她连续三年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前往会泽县者海镇开展 “科技支农”社会实践活动、前往昭通威信扎西干部培训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每次活动她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认真严谨的态度,宽以待人的她也得到了当地人以及师生的一致好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她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提高,也使她增强了扎根实践吃苦耐劳的精神。

    大学三年,她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使自己的每个细胞都得到锻炼,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她在用青春描绘梦想,在用努力和拼搏续写人生的华丽篇章。“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它绝不是你最根本的动力器。当然这个助推器也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人要如何前进,答案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她对奖助学金的认知,同时也成为她继续前行的动力!她能做得,就是继续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来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