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点滴资助情,悠悠感恩心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8 来源: 中国海洋大学 李冉冉(辅导员)

    一

    8月末的青岛像一个巨大的桑拿房,热腾腾地从、海面反着湿热的暑气。他汗涔涔地拎着一个巨大的行李箱,从罐头一样的公交车上跳下来,长舒一口。啊,大学!我终于来了!他谨慎又小心地抻了抻自己洗得褪了色又经历了火车公交蹂躏的T恤,一步迈入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校园里熙熙攘攘,为了迎新热闹的喧哗着。他一路被热情的学长学姐指点着,放下了自己的行李,见到了自己的新室友。看着室友的父母忙里忙外地帮他们整理床铺、打点四周,此时此刻,他有些想念自己在遥远家乡的父母。为了省钱凑足他上学的路费,这个偏远山村的家庭一个月没有吃肉,就算这样,他也只能选择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来到青岛。临行前,父亲颤巍巍地把家里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零碎的钞票交到他手里,叮嘱他要好好学习,到了学校看看学费是否还有转圜的余地。

    学费!这可真是个大麻烦。他踌躇着,眉头紧锁,自己会不会因为没交学费而上不了学?如此可怎么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寒窗苦读!纠结之中,他随着室友来到学院报到,签字、注册、领取学费单据……跟随报到队伍缓缓移动的他全然没有了刚到校园时的兴奋,此刻他涨红了脸颊,捏着崭新智能卡的手心里全是汗水。终于轮到他了,他嗫嚅着,轻轻地小心翼翼地问道:“请问……如果没有钱交学费,该怎么办?”发学费单据的学姐抬头瞧了瞧他,他登时低下头去,学姐笑了一笑:“没关系,你可以先走绿色通道,跟我来吧!”绿色通道?他有些诧异,随后又感到些许心安,至少,应该是能够先上学了。

    通过学院辅导员老师,他了解到,原来绿色通道是专门针对像他这样交不起学费的同学的一种资助政策,可以让他们先办理入学手续。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他顿时感到一阵轻松,笑容不自觉地绽放了开来。真好,这大学的阳光真好,分明不热也不晒,好像是妈妈那粗糙又温暖的手心,让人心安又有力量。等过一段时间,再办理校园地贷款,这样学费就彻底不用爸妈担心了!

    只见校园大道上,一个年轻的脸庞,一双充满希望的眼眸,一抹开心的微笑。

    二

    12:00,下课铃准时响起。只见年轻的学生们拥挤着奔向食堂,去犒劳已经空虚了很久的胃。他排着队,默默盘算着近日的花销。这一季家里的收成不算好,生活费是不能再向父母要了,助学金也已经花的七七八八,如此,只能从吃食上做打算,能省就省些吧。这样想着,他只打了一个青菜,二两米饭,多喝了几碗食堂里的免费汤,倒也糊弄得过去。

    只是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消耗本来就要大些。果然下午连第一节课都没上完,他就感到了胃无声的抗议,空空的胃用疼痛提醒他,嘿,该吃东西补充能量了。他连着灌了几杯热水,稍稍缓解了一些胃痛,强打起精神继续上课,到了晚餐,索性竟连菜也不吃了,要了两个馒头,就着辣酱含混着算吃过了三餐。如此往复,终于在几天后,他的身体都开始反抗这样的虐待,他开始头晕眼花,起先只是一小阵,后来竟要好久才能平复,慢慢的黑板上老师的板书渐渐模糊,“砰”的一声,他竟晕倒在了课堂上。

    再醒来,就是在校医院的病房当中。一睁眼,他便看到了老师责备又关切的眼神,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妈妈的模样,同样的眼神,熟悉又亲切。他鼻子一酸,几乎要落下泪来。了解了他的情况后,老师自己掏了500元钱,先接济他过活一段时间,又帮助他申请了学校内的勤工助学项目,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在老师办公室做“四助”,一个月有了些许固定收入,他虽然不至于富裕起来,但至少不再需要再挨饿省钱了。

    坐在食堂中慢慢咀嚼着可口的饭菜,他心中满满的快乐与满足:能用自己的能力挣钱,真好!

    三

    忙碌的毕业季。成绩不错的他已经拿到了好几家公司的offer,工资丰足,前景大好。闭上眼睛,他似乎都能看见父母激动的泪水,听到乡亲们不住的赞叹。然而此刻他却拿着支教西部的报名表,在办公室门前徘徊犹豫着。

    大学四年,他接受着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各类资助:助学金、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还有各类补助。他深深地明白,如果没有国家、没有学校,他根本无力完成学业。来自大山深处的他同样清楚,在那些偏远的地区,有很多孩子跟曾经的他一样,生活贫穷、教育落后,如果没有人正确地指引,他们几乎没有走出大山的可能性。此刻,他希望走回大山,走进那群孩子,教给他们现在国家的政策,引导着他们像他一样,走上一条光明和温暖的道路。金钱从来无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这样想着,他踏进办公室,郑重地交上了支教西部的报名表。

    慢慢走在学校的道路上,这四年大学路,他曾走得坎坷,走得艰难,但好在有国家、有学校、有师友和家人一直默默支持着他。他感到此刻仿佛又回到了入学时的那个夏天,桑拿房一样闷热的天气中,那一个年轻的脸庞,一双充满希望的眼眸,和那抹微笑,都未曾改变。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