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我们只是不甘于平凡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7 来源: 烟台南山学院 于胜爽(辅导员)

    我来自烟台南山学院,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手下两百多个孩子也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学生,甚至可以说是在高考的战场上被千军万马挤下独木桥,而不得已选择这样一个普通的高学费民办高校的学生。是的,他们都是这样一些孩子,并且其中很多很多都家庭困难。

    但是难道因为一次高考的失利,因为自己读了一个普通的学校,就不能拥有灿烂明天的渴望了吗?我想说,我带过的太多太多的孩子已经用真实行动告诉了我,他们真的不甘于平凡,他们真的想要给予别人的更多。

    2017年的夏天非常非常酷热,哪怕坐着一动不动身上都淌汗。在学校的一个小门店里,我刚刚毕业的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班长王江伟正在领着一帮快递小哥搬运行李,随便一个行李包就得十几二十几公斤,这大热天,楼上楼下地搬,全被汗水湿透的上衣沾在身上,顺着憨黑的脸留下来的那部分水物质更是像小河流水那般哗啦啦,看着就感觉酸爽!毕业后班长没有找工作,抓住了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跟着创业培训老师开起了快递店,同时做着诸如打印复印干洗等校园服务业务,从一开始的连房租都挣不出来,到后来的一切风生水起,当然伴着一拧撒一地的汗水和无休止团队开会讨论、结算、计划等等。

    我时常被我的老班长所感动,一个二十刚刚出头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有毅力,这么能吃苦!他第一次告诉我,他在家种地的老父老母一共给他生了5个姐姐,他是老六!我表示惊呆了,马上问他,那你在家岂不是香饽饽,受宠死了?他说哪里有,家里那么穷,且父母不偏不倚,该是男子汉干的农活儿,他全包啦!我也终于能明白,他怎么能做到大学4年每一年都助学贷款,每一年都能凭着优秀的学习成绩、班级前三的人文素质成绩、全班几乎100%的投票率得到奖助学金、当着班长、干着勤工助学,4年不问家里要一分钱!

    学生们都喊我老师,但是很多的时候他们才是我的老师。比如我的班长,不管他再忙再有困难,只要是班里有事找他帮忙,他的回答似乎永远都是“好的!”、“马上!”。我开始反思我自己,在工作中,我是否更应该像班长这样,拿出这样的认真负责不推诿不抱怨的工作态度?我的小朋友都可以做到,我是否更应该做的更好!距离上一次见到我的班长已经有一些日子了,他正在和大学生社团的同学们整理捐给贫困山区的衣物,物品通过很多途径得到的,有很多是毕业的学生临走时捐出来的,班长免费给山区邮过去,他就是开快递店的呀!班长跟我说,暑假的时候再扩大几家店面,再想想校园服务的项目,开学的时候就要找创业老师一起注册公司啦!

    对于名牌院校,是每一个学子心中的梦。越是珍贵的东西就越难以得到,而在梦想的面前,有的人望而却步,有的人却可以带着满满的渴望一路向前!我自己也经历过灰暗的考研奋战,深知其中的不易与坚持,我自己考研的动力很简单,不甘心从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毕业,我想到更好的地方去看看。但当看到我的学生所考上的研究生院校,我不禁有些汗颜,他们是怎么有这样的勇气报考这样的重点学校,他们又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与坚持才能考上这样的重点学校!2013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关佳晶同学,以专业课401分的成绩考上东北林业大学,比分数线高出了106分!同班同学张瑶以专业排名第三,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这两位同学每年都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知道家里的不富裕与艰辛,她们更加努力,白天黑夜地泡在考研自习室,把自己埋在厚厚的一堆书后面。她们跟我说,老师我都没有时间去洗澡,我说没事,人漂亮怎么都挡不住。小姑娘家,心地善良、爱学习、心疼父母、有追求,还长得好看!这是多么让人欣喜的事情!经过2017年的夏天,考上研的同学就要去新的学校啦,毕业前他们把自己的复习资料留给了学弟学妹们,给他们开了座谈会、交流考研经验。烟台南山学院食品系的考研传统就这样一年一年地传递下去,一直是全校考研率第一!

    太多的学生让我感动,马上就要升大四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班长兰艳丽开始奋战在考研教室里,同样把自己埋在一堆厚厚的书后面,副班长吴彬彬还是憨憨的样子,每次让他找同学布置考场之类,他都自己默默地干完,陈书祺依旧那么乖巧,内心却充满力量,校级省级的创业比赛已经拿回好几个奖项。

    好奇怪的一件事情,每每说到令自己感动的学生,我想到的都是那些拿过奖助学金的孩子。是的,我家穷,我的父母不能给我太多,所以我要努力,我要在很多方面都比别人更努力!我得更刻苦地学习,这样才不辜负父母的汗水,我得多参加活动,这样我才能早早锻炼自己,好早日减轻爹妈的负担,我得更多的为班级为同学做些事情,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社会给予我的帮助。这些似乎都成为一种循环,是爱与爱相连的循环!我们真的生的平凡,但是真的不甘于平凡,而且我们想要做的想要给予的真的很多!

    雨中的孩子,没有伞,就学着奔跑!

    但是你知道吗,在你奔跑的路途中,有很多很多人会给你送来温暖,或许还有伞!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