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5 来源: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杨静(教师)

    贫穷,似乎离我们很远;贫穷,又似乎离我们很近……

    还是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给我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在那个生活物资匮乏的年代,吃顿肚子都是很奢侈的事情,上学,更是难上加难了。

    大学时代,偶尔听说隔壁院系的一个女孩子,非常节省,节省到每餐饭只打一个馒头,外加一两咸菜,一学期的生活费总共不超过400元;惊叹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一个也不能少》,获知在我们身边,仍然存在部分家庭因无力支付孩子上学所需费用而焦灼,抓阄成为赋予谁上学权利的特殊路径;2008年,在网上看过一则帖子,大概是这样写得:公司每年都要资助一些贫困但很优秀的学生上大学,只有30个名额,已经报了35个,领导让再压缩下,不能超预算指标。一位60多岁的老汉,当场在办公室就跪下来,哭了,因为孩子的学费他实在无能为力……

    这些故事,无一不让人心碎,更让我们懂得生活的不易。感谢我的父母,给予了我衣食无忧的日子,赋予了我满满的温情;这些,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

    参加工作以来,因单位合并,我于2016年初来到学校资助中心,第一次接触资助工作,也第一次零距离地接触到身边这些家庭经济贫困的孩子们。宁夏,地处祖国西部,这里有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西海固,而我们的学生60%以上来自于这里。自然条件差,无经济来源;地少,孩子多;家里有病患;父母离异或单亲家庭是造成家境贫困的直接原因。经济匮乏,给这些孩子增添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但他们又比一般的孩子更加的坚韧与勤奋。

    王静文,工业工程学院2015级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河南省淮阳县人,家中有年迈的爷爷和瘫痪在床的奶奶,有尚在读书的弟弟妹妹,仅靠父母的体力劳动维持生计。凭借在校的优异成绩和良好表现,她获得了国家助学金。今年4月5日,她积极参加关爱特殊学校儿童活动,她说:“家庭的不幸和贫困不应成为自己软弱和自暴自弃的理由,因为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国家助学金扶持,有燕宝基金资助,还有校内奖学金鼓励。我将会继续帮助其他的人,来传承这份永不熄灭的爱火。”

    杨思雨,纺织与服装技术系2015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宁夏同心县石狮镇人,家中有疾病缠身的爷爷奶奶,还有幼小的弟弟。看到母亲用单薄的臂膀独自撑起整个家时,她想到弃学打工。因为母亲的坚持,她留在学校继续读书。在拿到中华职教社助学金的时候,这个小姑娘红着眼睛向我们诉说:“我的家庭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努力去改变家庭的决心,我要靠我的努力、刻苦、勤奋、向上,用我的双手改变命运。”

    田野,工业工程学院2015级焊接班的一名学生,家住宁夏青铜峡市某移民村,仅靠父亲外出打工支撑他和弟弟的学费。天有不测风云,他被诊断患上了肝病变,巨额药费使父母一夜间急白了头。学校得知此情后,积极为他申请到国家助学金。他悄悄告诉我们,因为害怕上不起学,他曾拼了命得去做兼职,发传单、做促销、当服务员……;因为害怕上不起学,不知道自己躲在被窝里偷偷哭了多少回。作为一名受助学生,他特别想将这首《感恩的心》大声地唱给我们听: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刘玉娟,生物与制药技术系2007级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出生在一个小村庄,小时候连肚子都吃不饱,助学金给了她极大的帮助,给予她终于可以安心在教室里看书学习的机会。凭借着坚韧不拔的决心和踏实肯干的品质,她深受工作单位好评,并派去日本学习深造。工作期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

    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虽然只是身边若干个家境贫寒孩子的生活缩影,但无一不震撼着我的心。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上学,我们始终如一地坚持着“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原则,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积极落实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为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目前,我校资助面已达到在校学生的80%以上。同时,积极开拓、利用自有资金和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并以社会组织助学模式为辅助,如燕宝助学金、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中华助学金”、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等。在政府、学校、社会组织、个人捐赠多边协作下,更加有力地助推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早日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每到新学年,看着两千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迈入校门,我的心是温暖的,我的心又是庆幸的。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贫失学,这是一个多么庄重而温暖的承诺,不仅照亮了一个个贫困家庭,也使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以积极的态度传递爱的正能量,激励新时代的学子肩负责任和使命。

    我想,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同行,因贫失学,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