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以修身自强,上下而求索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3 来源: 南京工程学院 郭欣瑜(教师)

    杨绛先生说过:“如果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韧的品格。”小学时,家中的“顶梁柱”父亲突然离世,让他原本破落的家庭又增一层寒霜。从那时起,放学回家后的他开始承担家里的家务、农活,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农人的生活,但这并没有让他感觉到贫困的悲哀,而是令他磨练出如石头般坚韧的意志,奋发以图强。他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铭,从修身做起,不断学习,上下求索,立志创造出一个充满希望、活力和激情的青春。

    勤于学习 追求锻造卓越

    学习上,他深知“勤学如初起之苗,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日有所亏”的道理,始终注重所有业务课程的学习,夯实专业基础。他注重时间管理,大一时就制定了科学的学业规划;他注重“开卷有益”,积极借助图书馆、学术报告会、天印讲堂等资源完善人文社科等多方面知识,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他注重学以致用,不断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科技创新中,先后负责并参与过省级课题立项一项,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一项;他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在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环境保护知识竞赛中率队获得团体三等奖。

    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在校期间他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江苏省三好学生、校特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四次、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笃于工作 竭诚服务师生

    贤者处实而效功。他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有性格、有灵魂的,而班级整体的性格和灵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核心——班长。自2014年担任班长以来,在常规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他大胆创新,带领着能动132班先后获得了校优秀班集体、校级先进团支部等荣誉。

    为了培养班级成员良好的阅读习惯,他积极组建了“班级图书馆”,由各宿舍每月定额出资购买书籍,定期召开读书分享会交流心得。目前“班级图书馆”已有五十余册藏书。而读书分享会的定期举行更是激发了班级成员阅读的积极性,不仅交流了思想,增长了见闻,也促进了大家读书习惯的养成。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他组织班级开展“让校史滋育心灵 ——‘知校史、明校训’”活动,通过草场门、竹山路老校区实地参观、知名校友座谈、驻足校史馆等环节,唤起更多人“爱校荣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学以致用”的校训植入同学心中,努力做好校园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除了班级工作,他还在院学生会组织里发光发热。他坚持以“自他教育、自他管理、自他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化学生会工作改革,不断以服务立形象、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谋长远,追求工作效率最大化,提高学生会的服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他先后组织了“且听能动说”、“能动放映室”、“全民健身月”、“职来职往”模拟招聘会等活动,并将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在“三走”教育、班风学风、校园文化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所在学院分团委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个人也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乐于公益,热情反哺社会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求学的路途上,得到了许多来自社会、学校、老师等各方面的帮助,他深怀感恩,励志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2014年暑假,他组建了“桑梓情•雏鹰梦——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共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家乡徐州沛县的农村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依托南京市卓越青少年科创能力发展中心的科教资源,努力打造“体验式”支教模式,通过开设爱心公益科教讲堂,开展了创造性思维启发、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内容的志愿服务,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累计700余人次。他还带领团队积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中来。团队先后被光明网、凤凰资讯、网易新闻、金陵晚报等诸多媒体报道,其中国家级报道已近100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暑期支教活动开展三年来,团队先后获得了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他也在2015年10月被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授予“2015年最佳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这就是不断求索,以修身而自强的南工学子——连久翔。他从修身做起,做到心中有“大我”,他以奠基者、参与者的角色,将青春自信融入到个人气质中,将个人前途融入到国家命运中,他坚持做好自身所处领域的各项工作,用自强创造美好。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