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发布时间:2017-10-31 21:10 来源:中青在线 湖北美术学院 胡凌珺(辅导员)

    自从当辅导员以来已有半年之久,每每想起这些孩子们即将离开父母呵护逐步完成向独立成年的转换,就感慨万千,大学无疑是送往孩子们迈向社会的最后一站。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能深深的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盏明亮的煤油灯,都是一抹鲜活的生命个体,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点燃自己“内芯”的小火,照亮自己的生命。

    这些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基本塑造了孩子们不同的性格和处世观,有的家庭宽裕的,有的是家庭困难,有的家长教育开明,有的家长教育愚蠢,这些不同的环境打造出了孩子身上不同的潜质,例如家庭环境困难的同学身上反应出来的特质就是更加的知事和懂事一些,深知生活的不易更具有节俭方面的美德,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具有上进心,更富有奋斗精神,因为生活没有给他们铺路,更无法提供退路,这些年轻人早早感受到了生活的残酷性,也更加下定决心勇往直前。

    上学是每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都想走的一条路,想通过上学这条路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所以必须得努力的学习。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股冲劲,和向上拼搏的精神,我仿佛看到他们身后的父母再为生活辛苦劳作的身影,因此,在他们的身上才具备了现在吃苦耐劳的品质,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吧。

    初入系里当辅导员时,有位女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常常会从一些行为举止的细节来了解一个人的思想状态、思维方式和作风习惯,这位同学的性格特点突出。我刚开始接替前任辅导员的工作时,相互之间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同学们要接受一个新成员是需要时间的,这个时候容易出现懈怠期,可是无论任何时候布置任务下去的时候,这个女孩总会高效率的将老师安排的各项任务处理好。当我在委托各班的班长帮我找个愿意做辅导员助理的同学时,她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我来做辅导员助理”,让人能感受到她身上的热忱和强烈的积极进取精神。后来才发现她也是通过助学金来完成学业的,一直以来我都很佩服这样的学生,我也被他们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染,他们在从不依赖父母的给予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另一番人生。这个女孩子还同时兼职几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虽然我现在是她的辅导员,但是我从她的身上我能感悟到许多优秀的品质,那就是只要心中有梦想并朝着梦想努力奋斗,不管要经历多少困难和挫折永不退缩。

    都说困难家庭的学生会具有匮乏感而表现的不那么自信,但是我更愿意相信这些学生在未来会过的更具有价值感,更加的坚定也更加的自信,因为他们在社会中每一步都走的很踏实,苦难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从每一次的磨难中历练自己的灵魂,得到最真实的成长,我相信这样的成长每一步都是实实在在的,到未来在停下来回头看看自己的提升和进步,内心会更加充满信心,会对自己的艰苦的环境磨练了他们的意志,要经历风雨的洗礼才能看到美丽的彩虹。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