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一个“退学生”的360度转变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9 来源:中青在线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王伯然(教师)

    学生安**现在是2012级网络工程专业1班的生活委员兼心理委员。但是,在刚刚进入大学时,正是所有同学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大好时机,根据班级人数,选出了一届大家满意的班委会和团支部成员。同学们都在为走进大学校园美好心情的沉醉中,对于专业学习和班级管理也都积极地去表现,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个同学却恰恰相反,他不喜欢所学的专业,不愿意参与班级的管理,班级只要有一项提议,他总是能找出理由反对甚至重伤一些学生干部,生活态度散漫,学习没有主动性,萌生了退学的想法。班干部对他束手无策,班级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中。

    为摸清学生情况,跟该同学进行了多次谈心,但他总是把自己的心事包的紧紧的,收效甚微。人心都是肉长的,在多次谈心之下,他终于坦言了:“老师,我高考失利了,在这上学,学费每年10000元,我家里负担太重,想回去复读,家里不让复读。我现在天天在做《三年高考、五年模拟》的试题,总有一天要回去重新高考。但是我说服不了家里,请老师劝劝我的家人,我在这非常的痛苦。”在接下来的谈话中他都低头不言语。

    从直觉来讲,我认为这个学生有想法,很聪明,适当的引导会使他有个大的转变。围绕以下话题,对该生进行了引导:1.时间不等人。从大学毕业到工作退休,只有短短40年的时间供我们时间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时间的多寡影响着我们是否成功的实现。1年的时间很宝贵。2.是金子,总会发光。英雄不问出身。从自己身的例子说起,一些汇华的毕业生就业和继续深造的故事,让他看到了希望。3.目标与理想的合理设定。他现在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没有一点兴趣,自己也很矛盾。高考偶尔的失意是很正常的,现在进入到大学,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看谁下的功夫大,谁用的劲多,学习不是为了会几道题得了多少分,而应该把学习看成一种能力,在现在用人单位“凡进必考”的体制下,不学习就等于失败,就意味着被淘汰,你。现在的自己,关键是不能轻言放弃,尤其是不能自己放弃自己。引导他对大学生活进行了合理规划。4.体谅父母。学校里面的奖学金和国家奖助学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要靠自己的发展,给父母将来的幸福。

    经过谈话,从他坚定地眼神中感受到了一种坚毅的征兆。为了彻底改变他,经常把他叫到办公室完成一些打字、装订材料之类的工作。发现他是一个非常细心、有耐心的孩子。平时没事的时候聊聊家常、理想等,经过一段时间真诚、耐心的沟通交流。他真的改变了,变得关心集体、变得不轻言放弃、变得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渐渐地晚自习从教室里走得最晚的就是他,他成为班上男生学习成绩最好的同学,而且还代表我校参加了大运会比赛。后来在班级班干部调整时,大家选他当了班上的生活委员。也许是坎坷后的醒悟或是艰难跋涉后的觉醒,渐渐地大家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活委员,他成了一个默默摆放桌椅,打扫教室,默默蜷缩在班级一角复习专业知识,为了一点小事也耐心倾听大家意见的新人。

    到了大二,专业课高密度的开课啦,安**同学对专业的兴趣开始迸发,无论是课上课下,还是周末和午休时间,在教室里面,你都会看到有一个人在抱着深奥的专业书籍而埋头苦读,专业技术的学习不是那么轻松的,有时候安**也会有学不懂、学不透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安**的拼劲儿更是足了,和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总之,无论下多大力气,就是要弄懂它。靠着这股拼劲儿和勤奋,安**的专业技能迅速提升,在工作、学习、体育等各方面表现突出,身为班级生活委员,尽职尽责服务师生,带领班集体先后获得院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他本人连续两年获得院级三好学生称号,并被评为河北省省级三好学生;在学习方面,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依稀国家奖学金,尤其是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获得国家级奖励2次,省级奖励4次,先后取得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和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等好成绩,创造了学院代表队的新记录;课余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各项文化活动,体能测试成绩良好,在学院运动会等多项体育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8*400米第一名、400米第三名、篮球联赛第二名等好成绩。

    现在,安**毕业后正在积极努力的工作,相信他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实现自身价值,帮助家庭获得更大的改观。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