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推助梦想 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8 来源:中青在线 河北工程大学 程冉冉(教师)

    人生像是一本书,有的写得精彩,有的写得平庸;有的写得厚道,有的写得轻薄;有的写得恢弘,有的写得小气;有的写得平顺,有的写得曲折;有的留有思考,有的只剩空白!我希望我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把大学这个篇章写的精彩而不留遗憾!尤其是家庭困难的同学要更加关注,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刘哲同学来自一个农村家庭,家中的经济来源只靠她父亲种地来维持,母亲之前脚受过伤,只能在家干些轻活。家中还有一个上中学的妹妹,爷爷患有脑血栓,常年吃药且需要人照顾,姥姥年迈,患有关节炎。记得她刚入学时穿的很朴素,除了生活必需品,似乎没有其他什么消费,她很不爱说话,也不和同学交往,找她谈话时,感觉到她是因为经济的原因有而自卑,我告诉他,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灵魂的贫瘠,可怕的是自甘堕落,可怕的是没有梦想。后来根据她的具体情况,班里给了她一个助学金的名额。这使她不再天天烦恼于生活的拮据,平时能够专心于学习,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开始积极的参加学校的多项活动,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一个学年下来,她不仅拿到了奖学金,还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人也越来越阳光、自信。她说:“我要用感恩的脚走出属于自己人生的路,牢记党恩,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嘉同学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父母离婚后,她和弟弟就跟着奶奶生活。奶奶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大字不识一个,但奶奶很坚定再难也要供孩子们读书。还好家里申请到了低保,在一些邻居的帮助下,也能勉强度日。她和弟弟很懂事也很争气,从小到大学习都不错,学校里也会给他们减免些学杂费,现在她考上了大学,成了我的学生,她给我的印象是一个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女孩,不仅申请到了助学金,而且学习很主动,成绩也很棒,年年都拿奖学金。在学校是学生会成员,经常组织、参与各种活动,在班里乐于助人,为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每个小假期她都会去做志愿者,或者去图书馆,或者去献血站,或者去敬老院。她说:“很多人都说做志愿者是一件会让人着迷的事情,当你真正参与其中就会觉得很不一样。我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欣喜,为认识到善良暖心的朋友而快乐。”寒暑假她从来不闲着,不是像有些同学去旅游,而是会去找一些工作,无论艰辛,不仅是为了赚学费,她想要去体会生活的不易、去发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一些关怀,一些感动。她说:“我觉得受到资助这件事是一种责任,因为你受到资助,所以你要比其它人多一份责任。这份责任就是要学会感恩,要起到一个榜样的力量,要记得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所以我一直都努力去做到感恩,榜样和爱。”

    李冰同学小时候的经历让人心疼,她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农村,父母都是最实在的农民,虽然不富有,但生活在她出生的时候还算过得去。可是农民最怕的就是医院,就在她出生后的10年里,她们家就和医院有着绵延不断的联系。一两岁的时候,滚烫的热水,不慎浇到她的双腿,开始将近3个月的医治,父母为了怕给她留下疤痕,带她去当时最好的医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到了6岁的时候,奶奶查出了癌症晚期,高昂的医药费又一次让家里捉襟见肘。奶奶去世不久,一个个不幸还在接踵而至,母亲因腰部长期劳累,而患上重度腰间盘突出,一年的按摩,辗转各大医院,最终还是冒险做了手术。父亲也在妈妈生病的第二年,在工地的房子上摔了下来,治疗了又是半年,腰部留下了永久的伤,从此她父亲的腿一长一短走路不稳。巨额的医药费使得原本普通的家境几乎是顷刻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家庭的困境几乎埋葬了全家对生活的全部希望。李冰也是个很坚强的孩子,那时她在上中学,她向学校提交了贫困申请,减免了学费,每月还有补助,总算帮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高考后之所以选择护理专业,因为这是一个相对会有稳定工作的专业,将来能够为家里减轻负担,改变入不敷出的窘境。进入大学以后,因为国家的助学政策,使他有了在大学校园里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生活的磨砺也让她的内心不断的成长。她时刻也不能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和父母殷切的期待。课堂上她严肃认真,从不放弃与老师们交流的机会。学校的课余活动她都很积极的参加,辩论赛,主持人比赛,歌唱比赛,她还有幸成为了学校的播音员。在学习之余,她积极寻找兼职工作机会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在保证专业课成绩优秀的前提,她做了各种兼职,苦的、累的,都干了。这些兼职生活除了使她获得了金钱,更获得了通向社会的经验。一次班会上,我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的自强自立不断成长的故事,激励了许多同学。第二天她悄悄地告诉我:“小时候我也有点自卑,从不想带同学去我家,不想让他们看到家里破败的院落。后来在国家的帮助下,我的学业,生活和同学没什么大的差别,那种自卑的感觉一点点消散了。我曾无数次地想过,如果初高中时我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现在的自己早已经嫁人生子,继续着我贫寒的命运,哪里还会有现在的我,很庆幸,也很感激,感激党和社会的温暖,让我得以有机会改变自己的机遇。因为我知道只要自己有能力,有特长,仍然可以让别人刮目相看!”

    助学筑梦铸人的例子很多很多,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或平凡,或伟大,但都在为实现“它”而奋斗者,努力着。这个梦想,犹如一颗种子一样,被埋在土下,春天到了,它慢慢的萌芽,生长,然后破土而出,迎接了温暖的太阳。我想成为春天的阳光,为了那个破土而出的萌芽不断的发光发热!助他们实现梦想,不负青春!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