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资助育人,助梦扬帆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5 来源:中青在线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陈海涌(政治辅导员)

    莫锋瑞,女,汉族,生于1991年10月,中共党员。2012年9月—2015年6月就读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汽车营销),现在任职于广州市玄武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一职。

    助学筑梦、圆大学梦

    莫锋瑞同学来自粤西一个贫穷的乡村,父母在家务农,家中的所有收入都靠着家里仅有的土地和父母的辛勤耕耘。家中五个兄弟姐妹,锋瑞排行第二。家里除了大姐以外还有四个兄弟姐妹上学,分别就读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此外,上小学的弟弟先天心脏发育不全,多年来一直需要药物控制病情,就在锋瑞同学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弟弟病情突然加重,需要立刻进行手术。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这个已经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更使得锋瑞手上的这张大学录取通知变成一种奢望,遥不可及。但庆幸的是,国家的资助政策让莫锋瑞同学看到了希望,她向国家申请了助学贷款,得以圆她的大学梦。

    天道酬勤、自立自强

    莫锋瑞同学自知大学三年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大学校园的学习时间。

    莫锋瑞同学有一个习惯,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这个离投影仪最近的地方。无论是白天的必修课,还是晚上的选修课,她都是班里最早来到教室的同学。她会先帮老师将教室的电脑和投影仪打开,然后坐在第一排自己认真地看起书来,每位从门口经过的同学都可以看到她专心看书的样子。

    上课过程,莫锋瑞同学会很积极地与老师和同学互动。由于莫锋瑞同学会进行课前预习,有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她也可以积极、准确地告诉同学正确答案。因此,莫锋瑞同学经常被选为学习小组的组长,并多次带领自己的小组出色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课余时间,莫锋瑞同学会经常到图书馆学习。从早上八点半图书馆开馆,到晚上十点图书馆闭馆,除了上课和吃饭,其他时间都能在图书馆看到她努力学习的身影,同学们都佩服地称她为“学神”。

    经过努力的学习,莫锋瑞同学每个学期的学习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不仅努力学习,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积极参加学生组织,锻炼工作能力,并通过自己的勤工助学,顺利在毕业前偿还助学贷款,并承担了自己三年大学的全部生活费。老师和同学们都评价她是一个艰苦奋斗、努力向上的好学生、好党员。

    生活简朴、勤俭节约

    在校期间,莫锋瑞同学勤俭节约,不随便乱花钱,大一入学第一学期的生活费仅花费了靠暑假打工赚来的2300元。2013年春节前,莫锋瑞同学经过亲戚介绍,到深圳宝安区的一家沃尔玛做促销员。促销员的工作十分辛苦,一天三班倒,早班7点半就要到位,晚班要到晚上11点半才能下班。作为实习兼职人员,自然分到了最辛苦的早班和晚班。因为住的地方较远,在寒风凛冽的冬天,锋瑞每天要6点多起床上班,晚上要到12点多才能到家。这份工作一直持续到除夕的夜晚,等她回到宿舍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但是,锋瑞并没有因为工作的辛苦而放弃,反而十分珍惜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营销的技巧,得到了部门主管的赞扬和赏识,还推荐她毕业后来沃尔玛工作。

    工作认真出色

    在校期间,莫锋瑞同学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担任多个学生干部。

    大一第一学期,锋瑞就进入学院学生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纪检会)成为外联部的委员,协助学校纪检会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经过一年出色工作,大二成功竞选副主任一职,在学院学生工作处老师的领导下,团结纪检会的同学,管理学院学生宿舍内务检查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主要负责学院女生宿舍楼近2000人的安全管理。工作期间得到学院学生工作处领导的赞许和认可。

    莫锋瑞同学在高中时已成为中共党员,大一大二连续两年在经济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中担任组织宣传委员一职,为系党组织做定期的党组织宣传资料更换。

    在班级里,锋瑞同学在大二成功竞选了班长一职,大三连任。在职期间,她团结全班同学定期举行班会,关注班上同学的动态,发现情况及时向老师汇报。除此之外,她还不定期组织班级活动,如:夏天召集班上同学去广州爬白云山,冬至一起到饭堂包饺子,吃汤圆。在毕业来临之际,还组织班上同学到清远进行了毕业旅游,这些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凝聚了班级的力量。她尽心尽力的工作,受到了班上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因此,她多次被学院和系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实习期间,锋瑞同学已被广州一家大型企业录取,经过9个月实习工作津贴的积攒,锋瑞同学顺利地缴清了大三的学费,并在2015年4月独立还清了两年的贷款费用。目前,锋瑞同学在广州市玄武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大客户经理一职。工作期间,她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得到老板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丰厚的报酬。

    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莫锋瑞同学心怀感恩,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政策,就没有今天的她。她将会拿出“吹进狂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使梦想起航,为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去拼搏,去奋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