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阳光路上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4 来源:中青在线 汕头大学 沈育德(辅导员)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的狮子山下,这里孕育了一代伟人孙中山,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中国梦,为实现国家的统一与民族独立奔走四方。有这样一名来自紫金县中坝镇农村地区的学子,诠释了狮子山精神的坚韧不拔与顽强拼搏,她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着自己的命运,抒写着自己的美好未来,正在用她优异的成绩回报着关心她的亲友们。这就是来自汕头大学工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的赖丽琴同学。

    阳光路上助学之梦

    在2016年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赖同学以自己的优异成绩顺利考上了汕头大学,然而面对家中还有两个弟弟在读书,其中一个弟弟由于身体原因,需要在家治疗,父母均是务农出身,家中的经济压力不言而喻。美国诗人摩尔说:“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同样地,赖同学虽然深深地明白自己的境遇,可是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办法总比困难多,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她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希望有美好的未来。希望能够通过学业上的成绩给自己也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变化。

    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里面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的这样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些年,国家和省市纷纷出台许多针对大中小学生的资助政策,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的顾虑。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支持,大大地减轻了她的家庭经济负担,让她在学习生活上得到了物质保障,从而可以安心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国家健全的资助体系,增强了她的感恩之心,让她懂得了知恩图报,培养了她生活中的自立与自强,增强了她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她报效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拼搏奋斗,立志成才,努力成为祖国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

    阳光路上建立自我

    作为一名在高中阶段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学生来说,赖同学思想觉悟高,政治立场坚定,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她努力地学习,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学业方面:认真学习,成绩优秀。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也获得过电子设计与制作大赛小组二等奖;在社会实践服务方面:大一的时候参加汕头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曙光助学工程常规义教活动;加入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在勤工助学方面,入学就申请参加了学生助理,总是能很快就学习到各种业务知识,待人有礼貌,工作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各项安排的工作。“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一句话在赖同学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个人的处境越是困难,越是需要坚忍不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从赖同学的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那一份昂扬的斗志和心存高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是心怀梦想的人,社会就一定会给她最丰厚的回报。

    阳光路上追求无我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讲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种环境中消极下去。赖同学从入学开始便树立了志向,一步一个脚印,相信在未来的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能创造更多令人喜悦的成绩。

    歌曲《阳光路上》唱到:“走过了春和秋,走在阳光路上。花儿用笑脸告诉我,天空好晴朗。多少追梦的身影,奔跑着拥抱希望。一路同行的人们,心中暖洋洋”。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去真正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正是赖同学这些年来不断鞭策自己的最大动力。她得到了国家的各种奖助学金的支持,她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面,她懂得知恩图报。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每次看到她,脸上总是给人以自信与乐观的一面。丝毫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的困难而影响到自己的状态,因为她深信,困难是暂时的,而且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的。拥有这样的乐观与自信,相信一定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大学问》里面唱到:“我们懂得学问没尽头,学会怎么做事,再学做人的操守,我们懂得学习的理由,吸收是为了奉献,才能承先启后”。做人做事,既要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也要学会把自己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赖同学正在努力成为这样的一个大学生。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