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一个问候

发布时间:2017-10-31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 林子鸿(教师)

    写这篇文章是一直氤氲在我的脑海中的想法,我想记录这个孩子,记录她的举动,以此纪念我留校工作的第11个,也是他们毕业的第7年。

    坐在公交车上我的手机显示了一个两个00开头的号码,上面显示了香港。我想大概又是电信诈骗吧。本来不想接,好奇心却让我按了接听键。

    “林老师,您还好吧?”

    浓重的川味加上闹哄哄的公交车,一时没有听懂她说什么?

    “您是哪位? 有什么事情?”

    “我是梅燕,想问问你最近怎么样?”

    “梅燕”,我迅速的搜索了一下国外的联系人,好像没有叫梅燕的,去过一趟香港也没有结识过什么朋友啊。

    “梅燕?哪个梅燕啊!”我心里暗想,装熟人,这不就是骗子的套路吗?

    “我是张梅燕,心理学班的,在英国”

    ……

    “原来是你啊,我一直以为是个骗子。”

    “有我这样的骗子吗?”

    “刚才很吵没有听出你的声音,怎么啦?怎么突然想起给我打电话啦!”

    “一直在忙,今天闲下来,很久没有跟您问好了,就打个电话。”

    这句话让我瞬间被感动到了。

    她是来自重庆的学生,是我带的第一届的学生。来自重庆的5个学生家境都一般,但她家境尤其不好。刚来大学时家里就剩一个重病的父亲和上高中的弟弟。平时较为内向,不爱言谈。

    有一天跟我请假说:“林老师,我父亲去世了,我想回去一趟办理一下后事。”她很平静,但我很难安。我跟学院领导汇报后,从学院的爱心基金会支出了一笔助学金,并帮她买了一张飞回重庆的机票。回来后,我让他写了一份学费减免的申请,转交了院长自己给他的一笔助学金。她不善言辞,即使如此,也从她的言语中也找不到感激的语言。但相比其他人,她对我显然是客气的,偶尔路上遇见,会问声好,还有期末放假回家时会收到她短信或者电话。然后就没有了,后面慢慢的我也熟悉了她的这种方式。

    我的房间刚好就在她们对面楼中间,所以,她们晚上想要知道我的行踪时是很容易的。当辅导员期间基本上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还要警惕,加班成为常态。有一天,晚上12点多,突然来了一个短信,打开来,是梅燕发来的:“林老师,看你经常熬夜,早点休息,保重身体。”正当人困马乏的时候,收到这样的问候,着实让人心暖。

    一年后,我调动了工作。同时也收到他们送给我的一本相册和一本留言本。我翻看了很多同学的留言,确实收获满满,很多人都写到自己一年的变化和成长,也感受到师生的情谊。我看到梅燕的那页时,她仅写了一句话,常问候是为了不忘记感恩,愿老师多保重。

    是的,问候也是感恩的一种方式。我们常感念人家的好,总觉得应该用很多的言语来表达,像梅燕这样常年于心的问候,却是一股暖流,常让人记挂于心。

    很庆幸遇见这样一个学生,这样一个梅燕。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