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无奋斗·不青春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9 来源:中青在线 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 程志杰(辅导员)

    贫困,是一首歌,跌宕起伏中流露出不一样的情绪;贫困,是一首诗,平仄对仗中演绎着不一样的成长。因为贫困,有些人自暴自弃、萎靡不振;因为贫困,有些人不甘现状、奋斗不息。人,生而不同,我们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和成长环境,但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的未来。

    华江南同学是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一个来自吉林省四平市离异贫困家庭的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孩,虽贫志坚,自立自强,自上大学以来在国家、学校各种助学金的帮助下,江南一步步成长为品学兼优、德文兼修的优秀学子。她的奋斗事迹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宣传。

    助学——让梦想照进现实

    华江南同学来自贫困的乡下,在她三岁时父母不幸离异,江南从小和父亲、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由于祖父母年迈体弱,疾病缠身,使本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父亲肩上,家里的各种生活开支只能依靠父亲在外地打工赚取,日子过得很是清苦。江南深知家庭的现状和父亲的不易,从小便十分懂事,学习改变命运便成为她的追求所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是因为穷人的孩子懂事早。从小帮家人干家务、做农活是她童年的常态。

    江南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在学校学习知识的机会。2013年的夏天,她接到了大连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为此欢呼雀跃,但很快,笑容就被满面的愁容取代。懂事的她知道那两张忧愁的面孔背后到底背负着什么,也知道这些年来他们的辛苦不易,鉴于祖父母的身体状况早不如从前,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打工赚钱来减轻家里的负担。

    幸运的是大连民族大学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帮助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困难补助金,江南在后来与我谈话时说到:“当收到助学金和困难慰问金时,我喜极而泣,紧紧握住手中的这份“厚礼”,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在国家助学金和困难补助金的帮助之下,她的希望又重新被点燃,她又有了进入校园学习知识的机会。在去江南家家访时,她祖母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学校的助学金和补助金给我孩子继续学习的机会。”

    筑梦——让奋斗诠释青春

    刚进入大学时,江南十分内向,除了学习,不参加任何课外活动。她意识到自己不能变成单一的书呆子,要成为一名品学兼优,、合素质高的大学生。而成为一名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在大学的第二个年头里,她开始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获得了学院演讲比赛的第一名、第一届汉字听写大赛的第一名、书法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学习上取得了专业的第一名,获得了国家级励志奖学金。在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鼓励之下,江南学习更加刻苦,连续四年获得了奖学金和“优秀三好学生”的称号。

    随后的日子,江南主动参加了“一帮一”互助学习小组,帮助同样家庭困难且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少数民族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因为彼此不熟悉,开始的时候少数民族同学有些拘谨,但是江南没有气馁,她积极的与同学沟通,一起上自习,为同学划重点、讲习题,在她的努力之下,她所帮助的同学慢慢与她熟悉起来,并且找到了学习薄弱的主要原因和应对的方法,期末考试时,这个同学是小组中进步最为显著的。

    日常生活中,江南经常用《论语》中的“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自喻。她用自己的乐观阳光感染着身边的人和事,在一次谈心谈话中,她与我分享过一句话:“为自己奔跑,累的像狗一样又何妨?”这句话看似粗鲁,但背后深藏着花季少女奋斗的点点滴滴。没错,有苦吃是件幸福的事情,有梦追是件快乐的事情,奋斗的人生最坏的结果就是大器晚成。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她决定考研,继续深造,让自己更加充实。大学三年级,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备战考研,每天披星戴月,早起晚归,她看到过校园最早的太阳,她也看到过校园最晚的月光。她踏踏实实的记着每个知识点,抓住每个可以学习的时间,你经常可以看见图书馆里奋笔疾书的她,排队打饭时背英语单词的她,下课时间向老师请教问题的她……,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成功考入黑龙江大学,在那里,她将继续自己的奋斗之路,延续自己的青春梦想。由于综合表现优异,毕业时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毕业生”,这也为江南的大学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铸人——让感恩浇灌生命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闲暇时,江南经常来到办公室和我谈心,也不止一次的表达对国家奖助学金和老师同学给予她的帮助的感激之情。在生活学习之余,江南一直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学校组织的为山区贫困孩子捐书活动中,她把自己读过的课本和一些好的课外读物都捐给了山区里的小朋友;在爱心捐物活动中,她拿着编织袋,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收集捐赠的衣物;在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帮助老人打扫院子、清洗衣物。此外,她还想在毕业后去贫困山区支教,把“外面的世界”带给山区的孩子们,她曾说通过帮助他人和支教也是对给予她帮助的人的另一种回馈和报答,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是国家的资助惠民政策改变了华江南的人生,让她走出贫困的羁绊,步入大连民族大学这个知识的圣殿和象牙塔,并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奋斗不息,努力不止。愿国家资助政策的清泉源远流长,助力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梦想。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