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做个背后有光的人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8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 郄山(资助中心干部)

    几年前看过一个电影,男主角能看到人们背后的光,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有的人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在见到吴冠芸老人的霎那,我终于感受到了那束似乎永远不会散去的光芒。

    作为新长城助学金捐赠者,老人与丈夫陆如山来到北外看望他们所帮助的同学们。交谈中得知夫妇二人竟都已93岁高龄,不禁在惊讶的同时更生敬佩。鲐背之年本可以全心为己,安稳享清福,他们却选择了身体力行,无私付出。

    原来,爷爷奶奶是大学同学,两人同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化学系,奶奶毕业后留校任教,爷爷公派到前苏联留学。在很大程度上,他们的人生发展得益于优秀的教育经历。“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不能继续学习,我们很心痛”,当我询问老人为什么会想到捐助这样一笔助学金时,老人哽咽了,“无论如何绝不能让生活的困难阻碍了同学们的学习机会,这是他们人生的基石。国家需要你们这些年轻的人才”,老人如是说,“而且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所以当我们在2003年看到这个捐助计划时,就马上参加了”。这一参加,就是整整13年,从无间断。“奶奶每次都会提前给我打电话确认捐赠时间,并在之后问我收没收到”,一个受助的女孩儿告诉我,“奶奶非常认真”。老人随和地笑着,她说不想因为自己的失误让同学们得不到及时的帮助,所以每次打款都会做好提醒记录并反复确认手续。简单的行为,却承载着深沉的关爱,老人用心对待每一名受助的同学,将责任感溶于心中,践行着她对同学们提出的忠言:“要德才兼备”。作为学生,学习是根本,但做人也同样重要。国家需要有才更有德的人,而不是才华满身却一心向利的人。这些听起来不足为奇的话语从一位年过九十的老人嘴中说出,竟是那样令人动容。

    在与老人们分别之际,他们邀请同学们有空常去坐坐,唠家常般的闲谈中,他们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年轻的精神状态深深感染了我。

    看着他们的背影,我的眼眶湿润了,我明白了那束光茫究竟是什么:以国家未来为己任的情怀,传承爱的善心。它们不会因人的年老而退却,相反,会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他们不仅仅是同龄人的楷模,更是我们青年学子的楷模。

    谨以此致敬吴冠芸、陆如山老人。

    以上是我在大四时作为一名学生接待两位老人来访时的所感所思,如今,我已是一个工作满一年的学生资助工作老师,这一次的来访,让我重温这份温暖之外,给予我的更多的是鞭策。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新生力量,我,我们,有责任扛起助学、筑梦、铸人的担当,不仅让同学们受益于资助政策的物质补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过程中坚定追逐梦想的勇气,开拓胸襟,铸造优秀品格,不因贫困闭塞自己的内心,而是充满朝气与自信,心怀国家、民族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并不断激励更多的人勇往直前。做到这些,不仅需要我们熟知政策,更需要思考如何启迪、提升受助学子的心智修养。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我们有足够的热忱。

    我也想做那个背后有光的人,让光芒温暖更多的同学。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