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寻找光的女孩

发布时间:2017-10-31 20:57 来源:中青在线 安徽化工学校 李明(教师)

    17岁,一个多么美好的年纪,在我们的印象里,它应该充满了玫瑰色的梦幻、恣意挥洒的青春、无限热情的欢笑和尽情流淌的泪水…..是的,我们都曾经历过那样的岁月,都曾为我们的17岁奉献出了最真诚的经过与得到,最虔诚的相信与渴望,当我们走过,回眸,发现定格在17岁时光里那个曾经的你,你会释然一笑还是心有遗憾?也许你会羡慕那个活在17岁的自己,因为他(她)似乎拥有更多尝试的机会,但我即将要说的这个17岁女孩的故事,也许会让你觉得,年纪赋予给每个人的财富不尽相同,17岁,或许有时是迷茫而又感伤的……

    这个17岁的女孩,名叫石莹,她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一个小乡村里,在她来到这个世界上之前,她已经有了一个亲爱的姐姐,在她之后两年,她又迎来了可爱的弟弟,不幸的是,她的弟弟患有心脏病,这对于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而言,是一个沉重而又残酷的打击,为了个弟弟治病,她的爸爸妈妈到处借钱,奔波在各个大城市的医院之间,再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照顾同样幼小的二女儿,只好将她寄养在外婆家,等到弟弟的病情有所起色,她已经三岁了,却连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不认识,于是爸爸只好趁着她睡觉的时候将她抱回了自己家。醒来之后,她没有看到熟悉的外婆,觉得伤心,对着自己的爸爸又哭又闹,因为她实在太小了,还不懂得大人的无奈与辛酸。

    日子尽管是拮据而又困难的,她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任性地向父母讨要着各种好吃的、好玩的,也没有机会走出她生长的地方,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但是她告诉我,乡间的风景是很美很美的,一望无际的稻田,头顶上蔚蓝仿佛没有一丝杂质的天空,清澈的溪水映照出她同样纯净的脸庞,她就这样快乐的长大了,丝毫没有觉得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一样经常出入在麦当劳一类的地方有什么遗憾,她是那样的简单、纯粹、容易满足。初中毕业的时候,她考了一个不错的分数,但是在此之前,她的姐姐也考上了大学,却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放弃了,因此当她的爸爸告诉她要去中职学校时,她并无多少意外,她了解家里的情况,愿意为日渐苍老的爸爸妈妈分担一些生活的重担,尽管她是那么的瘦弱,那么的无力。

    2016年,她走进了安徽化工学校,也许当她的父亲在得知国家对中职学生有免除学费这一政策时,会松一口气吧,三个孩子的家庭,教育费用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最昂贵的学费解决了,生活费上她总是很节俭的,中职的前两个年级,国家还针对贫困县户籍的学生开放助学金政策的补助,每学期有一千元人民币,这对于她来说,几乎算得上一笔巨额财富了,然而她从不乱用每一分钱,总是思考着花钱,有时候每星期的生活费仅仅只花去几十块钱,即使如此,她还是一个诚实而又拾金不昧的人。

    开学没多久,她和同桌在回宿舍的路上,捡到了一张学生卡,卡套里面夹了几十块钱和一张水卡,她的同桌建议交给班长,由班长转交给老师,她不同意,因为她觉得丢东西的人肯定挺着急的,还是在原地等待比较好,就这样她们等了十几分钟,就在她的同桌快要站不住的时候,她还是那么不急不躁,说要再等十分钟,最后终于物归原主。她的同桌问她为什么要选择等待,石莹笑着和她解释说:“如果是我的钱丢了,我该多着急啊。这是我的爸爸教我的,也是我的习惯。”多么简单的道理!然而做到的人又有多少呢?在她羞涩的外表下,原来藏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为了节省开支,她不能每周都回家,回家来回一趟得花将近一百块钱,她觉得这笔钱或许会给家里造成负担,因此她总是忍住对家人的思念,在周末女孩们所剩寥寥无几的宿舍里,她也没有闲着,经常去学校里的分析实验室帮老师干活,跟学姐学习做实验,她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并且获得了校级奖学金的奖励。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她的脚步因对梦想的追逐而从不彷徨,梦想就在不远的远方,那里有温暖的光,她在心中期望:早一点毕业,找一份好的工作,能够报答父母,帮助她的姐姐,照顾她的弟弟,如此,足矣。青春的迷茫与感伤,偶尔也会闪过她的心头,给她的心灵带来一丝阴霾,但她总是那么淡定自若,相信着自己,感恩着社会,坚定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17岁的她,也许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拥有的物质太少太少,但是谁又能说她的精神财富比任何同龄人贫瘠呢?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地方,很少被阳光眷顾,充满了寒冷和阴森;但是我相信,在那里,也总会有一些人,执着勇敢地追逐明天的太阳,在寻找光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地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就让我们一起为寻找光的女孩祝福、祈祷吧!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